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食安委办公室、颍上县消保委秘书处发布汛期夏季饮食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2021-07-28 17: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夏季,气温高、降水多、湿度大,细菌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烂,极易引发肠道不适、食物中毒等不安全问题,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多发时段。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针对汛期夏季食品安全特点,安徽颍上县食安委办公室、颍上县消保委秘书处发布汛期夏季饮食安全消费温馨提示。

一、 树立健康安全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分餐制、用公筷,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荤素搭配、平衡膳食,不暴饮暴食,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

二、保持卫生清洁。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和加工过程中应勤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各类瓜果食用前洗净去皮;食品加工场所各环节应保持清洁卫生,及时对食品生产加工的设备、设施、用具和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避免二次污染,并采取防鼠、防虫、防蝇等措施。

三、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分开盛放;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定期做好消毒。

四、烧熟煮透。加工处理肉、蛋、奶、鱼等食品时,要烧熟煮透;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物。

五、注意存放。食物存放应加盖,做到防尘、防蝇虫、防鼠、隔水防潮;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不要吃变味、发粘、发霉等变质食物,熟食一般在室温下存放不宜超过两小时;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如果剩饭剩菜要留到下一餐食用,需要冷藏保存,下一餐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六、正确选择食材。采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等,不要用被洪水淹没、浸泡或已经发霉变质的谷物或其他食物原料加工、生产、制作食品,严禁食用法律禁止的野生动物。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雨水、洪水,必要时购买瓶(桶)装饮用水;

七、提倡合理膳食。注意科学饮食,营养均衡,预防营养缺乏,特别要保证孕妇、少年儿童及老年人的营养摄入。做到饮食科学搭配,不挑食;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足量的谷薯类;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蛋、牛奶、豆制品、鱼禽肉类等);多吃蔬菜、水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吃水果;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八、合理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并具备良好的卫生环境,尽量不要选择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品种,食用前应仔细观察色泽、气味,尽量索取并保存好发票等消费凭据。谨慎购买食用路边摊贩制售的自制熟食、生食海产品、冷荤类拌菜。

九、如遇问题拨打12315。如发现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或在外就餐发生食物中毒,请及时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发生食物中毒者,应及时就医。(通讯员 解辉)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松山新区 ...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枸杞种植基 ...

  • 贵南高铁全线第一长桥澄江双线特大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