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2021-07-27 21:5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专业技术铸牢知识产权保护先锋盾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近期,为及时制止涉嫌侵权人持续实施专利侵权行为,防止侵害扩大,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监管局”)委托,在2个工作日就某企业产品是否涉嫌侵权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为龙岗监管局作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决定书》(以下简称“行政禁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据悉,该行政禁令也是落实深圳市施行《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来的重要举措,开创了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先河。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是为及时制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人民满意”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措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存在侵权事实的,可以“先行发布禁令”。禁令将在实体争议获解之前,有效防止侵害行为继续,及时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深圳保护中心积极融合协同各方资源,完善纠纷多元化解制度,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协同联动,树立“早维权,快保护”样板。此次,深圳保护中心接受案件委托后,第一时间组织维权专家分析案情,充分运用多元化技术对比机制,迅速初拟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为确保意见论证充分,深圳保护中心多个部门的专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合议组,讨论咨询意见,达成一致意见和结论。

深圳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一是持续完善协同保护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构建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综合服务新模式。目前,已经与深圳市中级法院、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海关、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圳市公证协会、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10余家单位建立深度合作机制。二是持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形式多样的纠纷化解机制。在深圳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解委员会),2021年上半年,累计招募21家调解组织、210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案件330件,调撤率为40.3%。三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致力打造技术支撑平台。2021年上半年,完成重大、疑难维权援助案件45件,为行政机关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22件;同阿里巴巴和京东电商平台合作对接,为复杂电商侵权案件提高侵权判定咨询意见156件。

下一步,深圳保护中心将聚焦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持续为知识产权执法机关出具高质量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贯彻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要求,依托“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和各协同单位群策群力,共同织密织牢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网,为推动深圳知识产权实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