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互联网+”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

2021-07-27 17:4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提升政府服务质效,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服务便利度,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互联网+”为支撑,以优化服务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发力,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办事需求,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新疆众志旺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熊女士前来州市监局窗口领取新开办的企业营业执照。 “以前申请办理营业执照,需要跑几个地方,准备的材料多、环节多、跑腿多、流程长,自从有了“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营业执照全程在网上,办理业务又快又方便,还可以选择寄递服务,不用跑就可以拿到执照,太人性化了。” “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每个部门准备一份材料,跑好几次才能把证办下来,现在只需要准备一份申请材料就行了,跑一次就能办完,真的太方便了”前来办理食品许可证的刘女士对此项改革赞不绝口。

办事效率的提升得益于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的政务服务改革。通过将涉及企业许可事项在政务中心和自治区一体化地线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实现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提升审批效率,全面深化“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二十六证合一”等改革,向流程再造攻坚。为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新时期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一是企业开办时间“短”,提高办理便利度。将企业所需的开办环节由7个环节压缩为企业登记、印章制作和申领发票3个环节。建立本级网上“企业开办专区”,开办实现“一网通办”,2021年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

二是行政审批受理“广”,提高企业便捷度。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向行政审批科集中,全部进入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一窗受理”,全部事项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实现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是全程网上办理“省”,提高群众满意度。依托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做到“零原件、不见面”审批。自2021年1月1日-6月30日,全州名称自主申报1647件,网上办理各类注册登记19306件,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证书互信互认,各类事项网办率不断提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办事不求人,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推进“二十六证合一”改革,提高信息共享度。将“证照分离”改革中“审批改备案”事项并入“多证合一”,逐步实现企业基本信息互联共享。

五是推进“办照即营业”改革,提高审批简便度。为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在“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对符合范围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申请人进行告知承诺,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纠正且风险可控的个体经营小微服务行业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办照即营业”改革,实行“证照联发”,实现“照后能营、持照即营”。证照手续更简便、办证费用进一步降低、办证准备材料进一步减少,实行“证照联发”后,市场主体不再单独办理许可证,实现持营业执照即可经营,减少市场主体往返各部门奔波之苦,加快审批速度,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六是简易注销登记“快”,提高市场活跃度。积极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便利市场主体快速退出市场,化解“退出难”堵点。精简注销登记程序和注销登记材料,增加公告“异议留言”专栏提高社会监督,引入企业承诺制,有效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晓燕 王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