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温故而知新 什么是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2021-07-02 12:5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是指企业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

国家鼓励企业执行的标准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qybz.org.cn)向社会公开。

图片

自我声明公开的依据

从2018年1月1日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国家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自我声明公开的内容

(一)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企业应公开相应的标准名称和标准编号;

(二)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所执行的标准是本企业制定的企业标准,企业除了公开相应的标准名称和标准编号,还应当公开企业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

(三)公开标准指标的类别和内容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自主确定,企业可以不公开生产工艺、配方、流程等可能含有企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内容。企业应对公开的产品和服务标准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

图片

自我声明公开的渠道

国家建立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提供服务,鼓励企业在国家统一的平台开展自我声明公开。

自我声明公开的时间

企业应在其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公开销售之前,主动公开其销售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所执行标准的中文信息。

温馨小贴士

1.在平台公开标准是否有有效期?

平台公开的标准没有有效期限,企业对于自己公开的标准负责,标准有变更在平台进行修订操作。

2.企业标准文本的格式?

按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一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3.公开国家标准时,查询不到企业使用的国家标准?

平台现在仅支持产品类以及服务类国标公开,平台不支持其他类国标公开。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查不到可以点击手动输入并上传相关文本。

4.标准或产品信息不会填怎么办?

产品名称和产品型号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填写,型号没有可以写规格。产品分类和四级分类没有严格要求。您可以在分类框中输入关键字,根据产品的用途或者材料选择贴近的即可,标准正确性以标准文本为准,没有红色星号的项可以不填。(来源:莆田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 瓜州:新技术为蜜瓜产业注入“新动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