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上海市医疗机构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启动

2021-05-20 14:1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9日,“上海市医疗机构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此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是医疗领域计量管理的一种模式创新。

image.png

强化多元共治,创新管理模式

创建活动结合医疗领域特点,聚焦强化法治要求、夯实医学计量基础、优化医学计量服务等重点任务,在创建过程中形成“政府部门引导、行业组织推动、经营者自律、社会各界监督”的行业诚信计量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确保医疗数据及医用计量器具的“精准”,为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赋能上海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中涉及医疗卫生的有10大类16小类,包括体温计、血压计、多参数监护仪等重要诊断和急救医疗计量器具,占全部强检目录的三成左右。据统计,上海市近3000家各级医疗机构及民营、外资医院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0.5万台件,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近12万台件。血压计、血糖仪等计量器具诊断数据的准确可靠,输液泵、高频电刀等器具工作性能的“精确”,都需要由“精准计量”来保障。

发挥“创建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的头雁效应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上海市计量测试学会和上海市医学装备协会联合开展上海市医疗机构“计量示范单位”创建。

创建工作以“自愿申请”和“严格筛选”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经过为期近1年的考评、暗访、审查、公示、验收、认定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将择优授予上海市首批“上海市医疗机构计量示范单位”称号。

在创建启动后,将在全市范围内的三甲、二甲医院挑选出首批参建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相关验收工作拟于2022年3月完成。据悉,已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长海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提出参与首批创建的意向。

image.png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创建工作的开展,就是要促进医疗卫生领域各单位整体计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成熟、完善,以“创建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的头雁效应,推动本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提升能力优化服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夯实计量基础支撑产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创新引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以“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为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