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护苗助老!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六项措施开展广告监管领域系列整治行动

2021-05-14 14:3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实践活动,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小切口、大实践”工作思路,聚焦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普遍关注的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广告乱象,系统采取“六项”措施,开展以“守护夕阳红”“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形成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纵向发力”,协调公安、卫生健康等相关单位“横向共振”的工作格局,打开“严管”“智管”广告监管新局面,虚假违法广告持续减少,老年人和青少年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广告诚信度有效提升,社会安全感、信任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学习、成长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广告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开展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和教育培训类专项广告监测,及时发现虚假违法广告线索,并加强与广播电视、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完善部门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广告监管的支撑作用,持续强化广告监测,不断延伸监测触角,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二是加强导向监管,严把审查关口。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对含有不良导向内容的相关广告零容忍,确保广告健康向上。指导媒体加强广告审查,严把广告审查关口,进一步规范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和教育培训类广告内容。

三是组织案件查办,形成高压态势。突出“6·18”“儿童节”“双11”、寒暑假、重阳节、开学季等重点时段,重点打击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及未经审批或者未按审批文件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及假冒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所谓“神医”“神药”“名师”“软色情”等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联合执法,提升监管合力。加强部门协同,联合宣传、广电、网信、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加大对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发布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及教育培训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通报相关情况,依法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

五是加强行政指导,压实平台责任。灵活运用建议、劝导、约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本地区主要医疗机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传统媒体、互联网企业和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单位的行政指导,全面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

六是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精心选取,适时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和教育培训广告坑害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典型案例,提升老年人和青少年防范意识,有效震慑不法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产品质量监管工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新港码头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西江“黄金水道 ...

  • 广东省佛山市探索以“佛山标准”引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