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1>>

5月份杭州市食品监督抽查结果公示,共10批样品不合格

2021-05-14 14:0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现将市本级抽检的951批次中不合格样品10批次通告如下:

一、食品生产环节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糕点、酒类、速冻食品、粮食加工品等19类共计373批次样品。合格369批次,不合格4批次。

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

1.杭州君芝坊食品有限公司(余杭区拱康路880号1幢302室)生产的1批次纯黑芝麻粉(其他方便食品)大肠菌群超标不合格;

2.杭州萧山银法土烧酒作坊(萧山区临浦镇苎萝村)生产的1批次五谷烧酒检出甜蜜素不合格;

3.杭州泰胜裕食品有限公司(萧山区瓜沥镇坎山路258号)生产的1批次冷冻金枕头榴莲带核果肉大肠菌群超标不合格;

4.杭州李香食品厂(萧山区临浦镇临北村(东葛))生产的1批次芝麻核桃味青团大肠菌群超标不合格。

二、食品流通环节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蔬菜制品等13类292批次样品。其中,合格286批次,不合格6批次。

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

1.杭州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明琦水产店(拱墅区康桥路296号(杭州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2-62、63号))销售的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超标不合格;

2.杭州富阳第二农贸市场红娟水产经营部(富阳区富春街道第二农贸市场)销售的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超标不合格;

3.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王立臣水产经营部(上城区茅廊巷农贸市场水产区165.166号)销售的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超标不合格;

4.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杨东副食品商行(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247-1号)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酸价超标不合格;

5.杭州余杭区南苑中山农贸市场金伟东水产摊(余杭区南苑街道中山农贸市场)销售的1批次昂刺鱼检出氧氟沙星不合格;

6.长山农贸市场徐云珍(萧山区长山农贸市场1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明虾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

三、餐饮服务环节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糕点、蔬菜制品等11类食品286批次样品,经检验,全部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1.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农村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动物的肌肉中检出的限值为≤100mg/kg。

2.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 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3.呋喃唑酮代谢物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4.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5.甜蜜素

甜蜜素属于食品添加剂,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功能属于甜味剂,本次抽检中发现部分食品存在超范围使用甜蜜素的情况,原因可能是由于企业为增加产品口味,或者弥补原料品质较低而超范围添加。

6.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