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听呼声察实情 强基础提能力!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调研基层能力建设

2021-04-16 20:2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4日,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学史力行,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组成调研组深入定兴县固城市场监管所考察调研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并对全市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辉带队调研,定兴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基层市场监管所办公用房、人员配备、执法设备、经费保障、业务培训及执法办案等情况,就基层运转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提升基层监管工作的建议进行了现场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定兴县局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的做法,并指出,基层所站建设直接关系到市场监管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关系到部门和队伍的社会形象,关系到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进步。当前全市基层所站建设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标识标志不统一、监管力量薄弱、配套保障不够、工作流程不规范、网络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效的进一步发挥。

image.png

调研组强调,要把基层所站标准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以定兴固城市场监管所为试点,坚持典型引领、示范激励,以标准化为手段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网格化建设,实现坚持“重心下移、监管下沉、保障下倾”,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为全系统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筑起坚强后盾,夯实市场监管事业的基层基础。

坚持政治引领,激活神经末梢

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基层监管所站的党组织体系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规范干部管理,健全“三会一课”、监督管理、量化考核等各项机制,完善作风纪律、便民服务、执法规范等各项制度,切实把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转化为推进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营造基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提高基层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基层监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认同感,把监管所站建设成坚强的组织堡垒和监管阵地。

探索标准先行,创新体制机制

积极实践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新模式新机制,统一监管标准、服务标准和严格内部管理,着力打造职责具体化、设施规范化、工作精细化、保障制度化的“标准化”基层市场监管所。围绕“履职尽责标准、为民服务标准、日常监管标准、消费维权标准、法治建设标准、科技支撑标准、综合保障标准、队伍建设标准、案件查处标准”等重点领域,统一执法规范、裁量标准,构建标准化体系,抓好制度规范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综合监管能力提升和相关配套系统优化。

全面规范流程,优化软硬环境

在业务流程规范上下功夫,统一标志标识,健全功能分区,美化办公环境,擦亮窗口形象。同时,按能力互补、年龄梯次分明、知识结构合理的要求合理调配人员,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解决基层人员少、监管任务重的问题。通过业务培训、交叉互查、跟班学习等形式,全方位提高基层监管软实力。本着“因地制宜、兼顾长远”的原则,实现办公条件、办案设备、办事方式的明显转变,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促使执法一线的“最小作战单元”发挥“最大战斗合力”,全力提升执法硬实力。

坚持网格覆盖,消除监管盲区

探索建立“网格全覆盖+双随机+分级分类”监管模式,突出强化食品、药械及化妆品、特种设备、质量和市场安全等领域的网格化防控和监管。加强执法力度,落实监管责任,细化网格区域及工作任务,实行闭环管理,筑牢安全底线,以网格化引领市场监管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供稿: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