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浙江试点五年收官省部合力构筑标准新优势

2021-04-16 17:5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领跑者”姿态引领方向、示范全国

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浙江试点五年收官省部合力构筑标准新优势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曹吉根)2015年,浙江被确定为首个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标准化综合改革。到去年底,五年改革试点圆满收官,省部合力构筑了浙江标准新优势,浙江标准化事业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引领方向,示范全国。

在这次改革试点中,浙江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提供的经验,贡献的智慧让人瞩目。4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杭州召开2021年省部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对五年改革做了评估。会上,浙江省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陈奕君,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宣读了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终期评估报告,批准之江实验室、天通控股集团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介绍了标准化省部合作2020年进展情况和2021年行动计划。

自2016年国务院批准浙江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浙江省政府先后发布总体方案和各阶段实施方案,部署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强区域和国际化合作、提升标准化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目标任务。经过四年努力,改革试点四大目标、五个方面的66项主要任务全面开展、圆满完成,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新路子。去年,浙江改革试点顺利通过总结评估,圆满收官。

作为标准化战略的发源地和实践地,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浙江全省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把标准强省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标准化发展道路,成为展示中国标准化成果的一扇“重要窗口”。

2020年,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的有力指导下,浙江加快完善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省部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合力在标准化综合改革方面取得新成绩,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第三阶段任务,总局在浙江义乌召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交流会,浙江改革试点顺利通过总结评估;合力在构建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推动全省企事业单位新增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34项、行业标准80项,新立项省级地方标准90项、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3项,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561项;合力在提升标准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8项,其中省标准化研究院获得组织奖,评选出2020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13项,台州市、嘉兴市、桐乡市政府设立标准创新贡献奖;合力优化供给能力方面取得新实效,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浙江,新筹建成立区块链等4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18项,新立项省级重大标准化试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42项。

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浙江各地结合实际,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样板。杭州市编制《杭州市标准国际化白皮书》,形成了“数字经济”领域1700家企业基础数据库、200家重点企业培育库和400余名标准化专家智库;宁波市着力将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引入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宁波样本”;义乌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以标准化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目前,“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基本完成。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相关领导指出,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省部合作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推进相关合作事项的落实,取得了明显进展。他指出,国家标准委和浙江省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省部合作行动计划,共4大部分16条任务。国家标准委和总局各司局、各有关机构要认真按照行动计划的部署,协同、支持、配合浙江做好相关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使省部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为浙江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作用。支持浙江作好标准化战略规划、支持浙江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支持浙江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支持浙江深入开展标准化良好实践、支持浙江标准国际化工作。

浙江省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陈奕君指出,2021年是开启新篇的一年,做好标准化工作省部合作,要着力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切实扛起“五大使命”“三个争先”的使命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推改革,打造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以标准提升质量,打造浙江制造新优势;以标准保障民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标准领航绿色,打造碳达峰碳中和浙江路径,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中构筑浙江标准新优势,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成绩起好步、开好局,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准化改革是一个螺旋式迭代的过程,改革试点圆满收官但不是终点。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介绍了《2021年标准化工作省部合作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分为4大部分、16条具体任务,具体内容牢牢把握三个关键词:

——“高质量”。围绕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瞄准国际先进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合作推进数字化改革标准化建设。支撑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率先开展数字化改革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加快制修订一批数字化改革领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构建完善涵盖数字化改革“1+5+2”体系的标准体系,为全国数字化改革提供浙江实践。鼓励制定一批平台经济管理和监测相关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合作推进标准化工作数字化改革。率先在浙江开展机器可读标准试点,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制定、实施标准中的深度应用。建设全省域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大场景的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给予国家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数据共享接口,推动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标准化服务的典型应用。合作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着力形成市场监管部门和工商联部门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浙江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支持温州开展“两个健康”标准化试点、牵头制订“两个健康”相关国家标准,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模式。合作制修订重要国家标准。牵头制定数字化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件事”改革等领域国家标准;协调农业农村部召开《家庭农场管理与评定规范》国家标准审评会。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标准体系,推动环保产业标准化建设,优化完善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发布一批绿色发展标准。强化“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引领,构建完善绿色产品、工程、交通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一批碳标签、碳足迹、碳捕获利用等关键标准。

——“促合作”。推动标准化工作合作交流,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标准国际化步伐,提升标准国际化能力,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标准联通为重点,推动“同线同标同质”,促进内外贸标准一体化,提升标准“软联通”水平。

合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出台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标准化工作政策举措,完善区域一体化标准供给机制,制定实施一批区域统一标准,支持以沪苏浙皖区域为主体开展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合作推进义乌“标准城市”建设。共同建设中国标准博物馆,共同举办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支持义乌“标准小镇”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建设,打造标准化资源集聚高地。

合作建设重要平台载体。指导之江实验室、天通控股集团创建新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IEC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台州申报新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承担模具、塑料、电坐便器、动漫游戏等领域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固根基”。聚焦体制机制,加强标准化战略顶层设计,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合作研究制定标准化工作相关法规和规划。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加快《浙江省标准化条例》修订步伐。根据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出台情况,及时出台浙江省的贯彻方案或规划纲要。制定发布浙江省标准强省“十四五”规划,部署“十四五”时期标准化建设重点任务。

合作推进龙港市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建设。指导龙港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出台试点工作总体方案和2021年实施方案,加快试点任务落实落细,探索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合作完善标准化统计监测制度。总结完善浙江省标准化统计监测制度,研究在全国推广标准化统计监测制度的可行性,以浙江实践为基础制定相关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宣读了批准之江实验室、天通控股集团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函。之江实验室、天通控股集团将以此次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为契机,在标准化组织机制创新、技术标准化成果转化、标准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创新标准化服务模式,推进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会议现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省工商联、义乌市政府依次作了典型发言。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有关部门及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浙江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发言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