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台州路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编织凉席产业质量提升

2021-03-26 13:3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编织凉席作为浙江台州路桥区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培育了大量的编织凉席生产企业,成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路桥农村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的一个区域性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品牌意识的不断提升,路桥这一传统产业面临着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弱、创新乏力等发展困境。针对该产业的发展现状,路桥区积极寻求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之途径,以路桥编织凉席行业内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为契机,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该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现状

100多年前,路桥区金清镇下梁村的村民们将海涂边上生长的蒲草制成草席。30多年前,草席渐渐被竹凉席取代。但路桥一带不产竹子,要做竹凉席,得从其他地区购买原料。然而竹子由于本身质量重,成本和运输是个大问题。对此,企业不断进行工艺革新,用再生纤维纸来加工纸席。一种编织席应运而生,并成为新一代凉席的主流产品。为了进一步提升纸编席的市场地位,纸编凉席企业也在不断升级改造产品的功能特性,涌现出如提花色席、胶丝压光席等十多个系列近百个品种上千种花型,在耐磨性、断裂强力、撕破强力、起球测试、耐汗渍色牢度等方面的性能得到较大提升。目前,路桥共拥有编织凉席成品生产企业75家,配套企业120余家,年产值近30亿元,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90%以上。2016年路桥区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编织凉席之都”荣誉称号。目前该行业产品质量与销量稳中有升,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存在的问题

虽然路桥编织凉席产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呈逐年提升趋势,但是行业在发展中仍存在着困难与问题,主要存在小企业比例占多、质量管理能力较薄弱、产品质量水平和服务意识不高、企业质量认证数少的现实情况,全行业内仅有2家规上企业,获得质量管理认证的企业2家,有效证书2张,“品字标”认证仍是空白。另外,大部分的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较差,产品质量把控能力较薄弱,企业负责人的质量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具体情况为:

一是存在小微企业占比过高。大部分小微企业普遍以“低小散”形式存在,缺乏现代化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和专业的质量管理人才,有的仍停留在作坊式、家族式的初级管理阶段,产品标准难以得到真正贯彻与执行,产业标准化程度维持在较低水平。目前全区行业内规上企业仅有2家。

二是产品标准和品牌意识不强。企业较缺乏创新思维与技术开拓能力,产品以仿制为主,无核心自主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能力,也不具备有效的先进生产制造和创新体系,行业内低端产品仍然存在低质低价的不当竞争态势,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全区行业“品字标”认证仍是空白。

三是产品质量水平和服务意识不高。大部分小企业缺少关键测量设备,没有很好落实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原材料检验、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能力不强,检验记录不全,产品质量追溯性不强等问题,影响行业整体质量水平。

四是获得质量管理认证企业数少。全行业获各类有效认证数量不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得质量管理认证仍为空白,生产现场没有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来组织生产,其产品质量管理能力相对比较薄弱,成本控制能力不足,生产成本仍然存在较大的优化空间,行业整体竞争能力处于努力向上突破的瓶颈阶段。目前,全区行业获得质量管理认证的企业仅2家,有效证书2张。

可采取的措施

以开展路桥编织凉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认证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能力和纸编凉席行业协会的自律性管理功能,采取“部门主推、协会主抓、企业主体”管理模式,通过深入推进认证活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品牌信誉,改变低质低价的无序竞争状态,助推中小微企业入驻园区,改变产业分布松散、生产现场“脏、乱、差”等局面,使行业内获得的有效认证证书数量和通过质量认证的企业数量稳步增加,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发展不断规范,打响路桥及至台州制造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一是推广质量管理认证活动。充分发挥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将质量管理通用要求与行业特殊要求相结合,普及和推广质量管理认证知识,提升企业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采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大力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及“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活动,带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

二是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重点,开展企业质量认证现状抽样调查,摸清质量管理状况和认证需求。针对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的不同特点,开展质量管理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向企业宣贯质量认证及质量管理知识,提升企业负责人的认证意识。鼓励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质量服务活动,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学习,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引导和帮助会员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推动更多的企业参与质量认证活动中。

三是开展产业质量提升试点行动。切实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职能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及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作用,制定并实施《路桥区编织凉席产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调研分析、教育培训、专家诊断、对标达标、服务宣传等多种方式指导开展编织凉席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提升编织凉席产业整体标准水平、质量水平和品牌效应。

四是加强“品字标”品牌建设。以品牌强业战略为先导,将“品字标”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路桥编织凉席行业的“品字标”品牌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活动,通过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提升路桥编织凉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打响路桥及至台州制造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五是推进放心工厂培育活动。在路桥编织凉席行业着重推进放心工厂培育工作,做到放心工厂培育工作全覆盖,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坚决杜绝产品质量问题和消费欺诈行为,使该行业成为广大消费者普遍认同的放心消费行业。

六是实施产品检测技术帮扶活动。依托路桥产品检测所现有的检测资源,建立编织凉席检测实验室,应用“浙里检”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功能,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标准查询、知识产权等服务。落实好政府的惠企政策,为编织凉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产品免费检测服务,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助推产业质量提升。(浙江省台州路桥区市场监管局 林顺富)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器 ...

  • 河北省昌黎县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葡萄、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河北省玉田县的节水管材企业组织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