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发放企业注销便利化“大礼包”

2021-03-10 15:4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从2021年3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开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将企业注销公告时间从45天压缩至20天,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发放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大礼包”。

通知明确,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均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简易注销登记行为的信用惩戒。企业应当对其公告的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和全体投资人承诺、向登记机关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企业在简易注销登记中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简易注销登记的,登记机关可以依法作出撤销注销登记等处理,在恢复企业主体资格的同时,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法院、检察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对于人民法院裁定强制清算或裁定宣告破产的,有关企业可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无须经过简易注销公告程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注销方式。同时加强对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帮助其了解掌握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规定、材料规范、工作流程,登记系统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供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