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为备耕春播保驾护航

2021-03-08 11:3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农资商品的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环境,在全市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为备耕春播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提高站位,强化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专项会议安排部署,明确了各县(区)、科室、监管所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是摸清市场主体底数。全面掌握辖区农资生产、销售市场每个主体名称、法人代表(负责人)、经营地址等基本情况,摸清农资市场底数,找准突出问题,做到底数清、目标明、措施强,为实施有效监管打好基础。

二是开展农资打假。结合线上线下农资市场检查中发现农资质量抽检不合格、农民投诉举报等信息作为重点案件线索,及时立案、依法处理、快速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不断发挥执法办案在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中的威慑作用。

三是强化农资广告监测。及早发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印刷品等形式发布农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并将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强化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联合公安、农业、科技和供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率先对沿黄早开播的民和、化隆、循化三县农资经营门店、化青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不合格农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的产品、虚假宣传、缺斤少两、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70人次、执法车辆120台次、检查经营门店327户。正在对全市4家农资生产企业的化肥进行抽检,做到了对生产企业抽检100%全覆盖。

强化宣传,优化消费环境。一方面上门回访全市农资经营企业大户,为农资企业负责人讲授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识别假劣农资的方法等,并签订农资商品经营质量责任书,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另一方面,联合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各乡镇,持续推进农资使用常识进市场、进村镇、进商家活动,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重点宣传农资防假辩假知识,动员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资打假工作,树立消费维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目前,共发放农资识假辩假知识宣传材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650份,悬挂横幅20余条。

下一步,海东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效能,重点对乐都、平安、互助三县(区)农资市场进行联合检查,确保做到全市农资市场检查的全覆盖,依法严厉查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坑农害农的大案要案,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健全完善信息资源共享、信息互联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形成农资市场监管新模式,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