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违规收费?零容忍!浙江开展行业商会协会收费整治专项行动

2021-03-01 17:5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整治专项行动,以深化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成果、推动企业降本减负、促进行业组织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聚焦五大反映强烈的违规收费乱象,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全力规范收费行为,对违规收费实施“零容忍”。

以下五大乱象是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聚焦重点!

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阻碍会员退会;

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

不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收取会费、赞助费、会议费、培训费、考试费、评比表彰费等。

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将已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改变收费名称或按经营服务性项目再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继续实施或变相实施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未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与业务主管单位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行政机关委托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相关工作,将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事项作为行政行为前置条件,赋予行业协会商会推荐权、建议权、监督权等,未按要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未合理安排支出保障相关工作正常开展;

行业协会商会不向社会公开接受行政机关委托或授权的事项,以及不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审查标准、办理时限、行政机关拨付经费情况等,并向市场主体违规收取费用等。

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未办理报批程序,不符合自身章程,超出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未充分做到奖项设置合理、评选范围和规模适当、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评选过程透明,以各种方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或者变相收费。

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以市场需要和行业需求为由,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认定(不包括职业能力水平评价);

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多头重复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未按要求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项目,或变换服务项目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

行业协会商会只收费不服务;

行业协会商会以分支(代表)机构的名义多头收取会费,向其所属分支(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

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此次专项行动要求2月20日前,全省各行业协会商会应全面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通过“信用浙江”网站、各行业协会商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向会员公布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存在违法违规所得的,应予以主动退还。3月15日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民政、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会同经信、商务、工商联等,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情况实施抽查,全面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数额和依据等。3月底前,省级层面成立的6个联合检查督查组对各设区市收费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做好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地和政策反馈工作。(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