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岩茶过度炒作背离初衷,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出手整治

2021-03-01 17:1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促进岩茶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维护岩茶市场秩序,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对岩茶市场乱象进行整治。

行业自律宣导会

3月1日上午,在福建日报、福建省茶叶学会、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海峡导报、厦门茶叶学(协)会、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反对销售“天价茶”行业自律宣导会》,以督促企业认真践行诚信经营,营造健康消费氛围。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张治祥副局长指出,天价茶乱象危害性大,要求经营者和相关组织加强自律,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自查整改,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向参会茶企发出反对天价岩茶的提醒告诫书。

厦门茶叶学(协)会12家理事单位以上茶企集体签署反对销售天价岩茶的倡议书,倡议不生产、销售“天价茶”,不使用“恶俗名称”,不采用过度包装,自觉接受监督,开展自查自纠,全力配合检查,自觉接受监督。签署茶企辐射全国5000家门店,活动事前还通知494家茶企通过直播参与,起到正面引领、良性示范的效果。

(图为反对销售天价岩茶的倡议书)

执法有力度,综合监管

早在今年春节前,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就开始组织部署岩茶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纪检监察及价格、食品流通、广告、网络交易、食药抽检、综合执法支队等多个监管领域同时出手,对天价茶市场乱象打出组合拳。

1.现场检查有条不紊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基础信息及宣传、标价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了解高价岩茶进销状况和定价过程,并对部分茶叶抽样检测。

经检查,未发现被检查经营者存在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串通操控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未明码标价、广告用语不规范等行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

2.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岩茶网络销售价格行为监管,根据网络销售岩茶标价特征研提关键字搜索监测需求,对入驻主要网络销售平台的该市经营者网络销售岩茶行为开展监测,发现较高单价线索进行线下核查。

经初步核实,未发现相关价格违法行为。

3.有的放矢“回头看”

执法人员针对节前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两家经销商进行“回头看”,检查经销商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是否存在未发现的违法行为。

经检查,两家经销商已经自查自纠,整改到位。

宣传引导有温度,营造规范氛围

1.加强提醒告诫

执法人员结合现场检查,发放价格政策宣传材料,提醒经营者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2.加强宣传引导

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市级主流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发动群众监督,提高社会正确认知,营造有利于岩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社会氛围。

3.加强行业自律

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厦门市茶叶协会、茶叶学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加强行业自律,共同营造和谐良好的消费环境。

4.加强社会共治

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价格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对7家茶业公司连锁总部开展上门宣传政策服务。

下一阶段,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整治“天价岩茶”乱象的通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岩茶市场监管,依法依规查处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供稿: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