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全省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2021-03-01 16:1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通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活动中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行为。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有效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

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是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违反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收费行为。具体为严禁强制入会并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严禁强制服务并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等行为;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行政府职能并收取纳入行政事业型收费管理费用过程中,擅自增加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的行为;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自身章程,严禁向评选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的,除考试费、鉴定费外,严禁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督促做好收费公示。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在开展经营活动中,按照明码标价相关规定,依法公开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内容、依据。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民政、发展改革等部门,以行政指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组织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对2019年以来所有收费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对于违法违规收取的费用,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

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确保整改到位。要认真总结专项治理经验,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研判原因并制定解决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责任,按照规定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次整治任务。要积极宣传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等,举报违法线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督促其落实部门监督职责。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的问题,及时书面移交有管辖权的部门调查处理。(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