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三五”期间我国认可工作成绩斐然

2021-03-01 11:31:11 中国质量报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三五”期间我国认可工作成绩斐然

□ 赵 欢 本报记者 丁 莹

截至“十三五”期末,我国累计认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2381家,较“十二五”期末增长63%,这些机构涉及国民经济的大多数行业;获认可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127万余张,较“十二五”期末增长39%,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认可力量。

同时,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签署的认可国际多边互认协议拓展至13项,互认制度类型增长44%,互认范围覆盖103个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以上;签署的双边认可合作协议拓展至27个国家,双边合作范围增长29%,为服务“一带一路”、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对外贸易提供技术支撑。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认可工作从国家发展大局和质量提升格局出发,积极拓展制度助力相关行业质量提升,先后开发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电子商务、生物技术、信息通信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认可服务项目。正式推出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认可、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科研实验室认可、蓝牙检测实验室认可、实验动物机构认可等制度。开发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认证机构、电子商务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资产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等多项认可制度,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传递信任,服务发展。

截至“十三五”期末,我国已经拥有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三大门类认可制度,包含14项基本认可制度、35个专项认可制度和47个分项认可制度,认可制度范围较“十二五”期末增长42%,认可制度齐全性位居国际前列。

目前,我国有38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采信认可结果,认可服务大局的领域越来越多,发挥作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十三五”期间,CNAS积极围绕服务政府监管推进工作,为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20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提供技术支撑。承担了市场监管总局多个行政监督任务,为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监管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节能减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中,认可都发挥着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技术支撑作用。

搭建国际互认信任平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世界各国对防疫产品需求量激增。我国是防疫用品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但由于各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差异很大,防疫产品出口面临技术贸易壁垒。疫情紧急情况下,欧盟各国根据欧盟委员会建议,允许疫情期间进口符合中国标准要求的口罩等防疫产品,并提出须按中国标准检测合格,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应得到CNAS认可。为此,CNAS及时发布获获得认可的防疫物资检测实验室名录,将名录发布在EA网站,大大增强了欧盟国家对我国出口防疫物资检测结果的采信,为我国防疫物资出口搭建了信任平台。

“十三五”时期,CNAS积极参与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交流合作,引导国际认可战略方向,推进国际组织间的合作,共有35人在国际和区域组织中担任各级各类职务,参与国际认可合作活动和培养国际认可人才的广泛性位居国际同行前列;通过巩固多边双边认可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加强跟踪研究等方式,成功应对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及国际民航组织、蓝牙技术联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玩具、电子通信产品等方面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为帮助我国合格评定机构和企业参与相关国际市场竞争搭建了桥梁。

《中国质量报》【以质取胜|“十三五”新成就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