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1-02-09 22:4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江)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加强“两会”及“春节”期间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两会”期间参会人员及“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围绕防疫工作的要求,以“除风险、防隐患、遏事故、保安全”为抓手,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排查专项活动,强化安全风险的防范,切实维护“节会”期间市场秩序,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提前对“两会”期间餐饮服务承办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检查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设施设备配置、运行及维护,厨房、就餐场所及餐饮具清洁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确保“两会”期间与会代表们的“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切实加强冷链食品的监督检查。紧盯食品领域疫情防控,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监督检查对象,督促冷链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防控要求,并对从业人员、冷链食品及环境开展核酸抽样,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三是加强春节期间热销食品和节令性食品监管。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以肉食品、酒类、水产品、乳制品、糕点、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不能整改的,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切实加强网络订餐的监督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检查,全面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日常管理,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对春节及两会期间酒店超市、酒店、医院、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设备运行前安全检查制度,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并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突发情况能立即处置。加强对冬季取暖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督促使用单位对燃气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加强管理,防止设备脆性断裂发生泄露,加强对设备重点部位日常巡检频次,防止泄漏事故发生。加强对节日期间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严格禁止集贸市场临时安装移动式大型游乐设施,对非法安装使用游乐设施等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保障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能整改的督促其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责令限期予以整改。

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和医院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医用口罩、体温计、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以执业药师在职在岗、处方药凭处方销售、药品分类管理、药品存储、互联网销售等为重点环节,严厉打击进货渠道不合法、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哄抬物价、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依托“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平台”微信小程序,强化对退烧药、抗病毒、抗生(菌)素类药品零售实名制登记管理,引导督促各药品零售药店开展用户注册、门店小程序码打印及粘贴,引导消费者购买“一退两抗”类药品做好购药实名扫码登记工作,确保春节期间药品质量安全。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禁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防止因质量安全隐患导致的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加强节日期间消费量大、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取暖用品、热水器、灶具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对不合格产品迅速依法处置,严防流入市场。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车辆5台次,检查宾馆酒店18家次,检查文娱场所13家次,检查商场超市26家次,农贸市场13家次,经营户263户次,烟花爆竹经营户17家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户,检查特种设备18台,其中压力容器16台,起重机械3台;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19家次,核酸检测冷链食品经营单位66户、从业人员290人;排查出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43件,责令经营者下架及进行召回销毁处理。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五 ...

  • 陕西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你点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