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舌尖安全的守护者——记上海市模范集体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

2021-01-21 15:4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负责全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督考评、应急管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工作。5年来,食品安全协调处勇挑重担、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2015年以来,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市民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感蓝皮书》(2018年发布)显示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感位列全国首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好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建设者

食品安全协调处承担了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是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指挥所、参谋部,全处同志立足本职工作,一是在谋划食品安全工作全局上出成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起草《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规划了上海市至2035年的食品安全工作蓝图,制定并组织实施上海市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二是在推动党政同责上做表率。起草并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由市食药安委印发《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办法》,督促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及各区政府切实履职尽责。三是在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上走前列。推动“史上最严”《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出台,制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办法》《上海市食品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等20多项配套制度文件,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体系。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当好市场监管系统攻坚克难的先行者

面对百年未遇的疫情,食品安全协调处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市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全处同志放弃休息,克服家庭、个人等种种困难,连续奋战近300天,起草材料百余份,组织制定文件50件,有效担负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抗击疫情的牵头协调、统筹策划、落实部署、检查督促等职责。

近期,随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全处同志日以继夜,以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为原则,完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组织起草《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中转查验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牵头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市交通委、上港集团等部门推进落实“三点一库”工作部署,构建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体系。同时,及时开展涉疫事件应急处置,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先后完成对南京、天津、厦门等多地阳性进口冷链食品的流向排查和无害化处置,健全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体制。

锐意创新、求真务实

当好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实践者

食品安全协调处坚决贯彻局党组和局领导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上海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持续推进“地沟油”综合治理。推动《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出台,建立B5生物柴油加油站327座,日均加油车次15000余辆,成规模、成体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属于国内首创,形成了餐厨废弃油脂闭环管理体系。二是着力打造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链条。在全国率先出台《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建成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并牵头推进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体化工作,实现重点食品信息追溯覆盖率和上传率2个100%。三是全面推进守护外卖食品安全行动。制定了全国第一个专门规定“食安封签”的规范性文件《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以及配套地方标准和消费指南,用“小标签”撬动了食品“大安全”。四是探索创新智慧监管。联合多部门开展食品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摊贩违法经营、餐饮油烟污染、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保健食品非法“会销”等五项食品安全网格化事件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专项课题研究和场景应用工作。五是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成立由15名专家委员组成的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建成250家社区食品药品科普站,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连续多年编制中英文版《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市民食品安全知晓度、满意度逐年提升。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展望未来,任务更加艰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将以勤勉致初心,以奋斗致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怀和人民的重托!(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止咳药、感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医疗用品企业的 ...

  •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