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轻松拿证?使用假证?这类不规范用证要说“No”!

2020-12-28 18:25:11 韶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不用培训、考试,只要交钱,就可“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还能在政府网站查到证件信息?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反映:有人在韶关市招揽代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业务,称只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和照片,交钱  免考半个月左右可取得由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并能在“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询该证件的信息。

众所周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但是考证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还不能保证一次就能够考过,于是有些人开始动歪心思,小心着了不法分子的道……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按要求配备持证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企业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部分人员不惜违法购买并使用假证从事特种设备作业,大大增加了事故风险,不但给自己和企业带来巨大隐患,更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此外,不法分子称花钱购买“假证”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广大市民需引起高度注意。如果身份证被不法之徒利用从事各种违法行为,如办理银行信用卡并恶意透支、办理高额贷款等,将后患无穷。

一般情况下,使用单位可通过登录“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询持证人员信息,如果查询到的信息与持证人员的信息一致,可基本确认此证真实有效。但是,需要警惕——长期在韶工作的操作人员取得由异地核发的证件,应严格考查其相关项目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如果回答吞吐、操作生硬,则该操作人员较有可能未经过培训和考试。

从事特种设备作业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后方可上岗,并且取得该证后还需每4年复审一次。使用、伪造、涂改、倒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轻则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排查力度,并将有关情况致函相关发证机关。各企业负责人应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管理,向假证说NO!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质量之光”论坛现场传真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果蔬采摘 ...

  • 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