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星光不负赶路人——记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林鸿

2020-12-10 16:44:28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手握奖杯,照片上的林鸿,静静地站在那里。他的背后,是“最强大脑”齐聚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10月18日的浙江温州,星光熠熠。这一天,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这里盛大举行。

这是属于卓越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高光时刻——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他们走上奖台,接受鲜花和掌声。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的研究员林鸿,就是其中的一位。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在30年来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

林鸿获奖的背后,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温度量值的全球准确统一作出贡献

1979年出生,成长于湖湘大地、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林鸿,现任中国计量院热工所室主任,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亚太计量区域组织(APMP)气候变化工作组共同主席等职。

“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2001年本科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热能系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问及为何选择热能系,林鸿笑着说,“就是觉得人类要可持续发展,能源动力一定是个很好的方向,所以就报考了热能系。”

热能系果真没有让他失望。在校期间,林鸿曾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清华大学‘航天海鹰杯’学术新秀”、“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博士毕业后,林鸿加入中国计量院。在张金涛研究员带领下,从事声学原级法测温和气体成分精密测量研究。他和团队一起建立了世界独有的定程双圆柱腔声学原级测温方法和系统,整体成果被米制公约最高权力机构用于温度单位的重新定义。这是我国首个对基本单位定义有贡献的成果。

温度是最为广泛使用的基本物理量之一,其准确测量事关科学研究、国防安全、能源环境和民生健康等领域。米制公约最高权力机构CGPM决议基于玻尔兹曼常数重新定义温度单位,这是温度计量史上最重大的变革。

为了实现这一单位制的变革,要求对涉及的多个物理量实现高精度的绝对测量,为此,美、英、法、德、日、意等都投入力量,开展相关研究,力争突破测定该常数的技术瓶颈。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中国计量院自2006年起,开展了声学原级测温方法定玻尔兹曼常数的研究。

回忆当初的经历,林鸿感慨地说,在北京实验室的那段日子,是最为艰苦的岁月。一周7天几乎泡在实验室,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更是家常便饭。

“在国际社会普遍不看好中国的情况下,我们顶着重重压力,一遍一遍地测试,不放过一个细节。”

就这样,历经10余年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收录,被应用于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玻尔兹曼常数的定值、米制公约最高权力机构温度单位的重新定义,是国际上仅有的6个定值实验室(中、美、英、法、意、德)之一,为温度量值的全球准确统一,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据介绍,该项目创新技术为国家重大工程第四代核反应堆堆芯温度的直接测量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温度溯源提供支持,提升了国家温度基准量值传递水平。

◆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付出甘之若饴,所得皆因欢喜。这句话,同样适合林鸿。

作为一名计量人,除了担任亚太计量区域组织(APMP)气候变化工作组共同主席,林鸿还担任了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其所在的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基于精密测量的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体系。

该体系服务于大气污染的精准防治,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从计量学的角度解决交通、工业企业和农业等排放量测量的准确性问题,服务于大气污染的精确防治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根据测量结果形成的减排建议,可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基于建立的污染物反演系统,实现对重点区域污染源的定位和定量,锁定重点管控区域,服务污染防治政策制定;所获得污染源排放量的精准信息为企业减排提供方向,也为企业“自证清白”提供计量依据。

“项目成果整体落地河南郑州市。”林鸿说,一是郑州城市治理需要科技支撑,二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

据悉,与现行的技术相比,该成果采用了新测量方法、反演技术和新研制的测量设备,提高了测量精度和能力,从而提供污染精准治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精密监测提供科学的测量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全国推广具有示范作用。

“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团队整体上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人才的合理搭配。林鸿在发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林鸿的领导王池评价说。

作为访问学者,林鸿曾于2007~2008年和2013~2015年在美国国家技术标准研究院(NIST)交流访问。谈及中国与国际相比,有哪些环保短板需要弥补?他认为,为大气环境质量“把脉”,需要精准的数据,而这也表明了我国的计量工作任重道远。

◆放下奖杯继续前行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近年来,林鸿先后获得亚太计量区域组织颁发的“青年计量学家奖”、原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以及今年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等颁发的“中国青年科技奖”,同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这些成就,得益于他日复一日在科研道路上的攻坚克难、滴水石穿。而林鸿自己却认为,这一切,离不开团队的力量。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基础科研的创新与突破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如何能在年轻的时候找到自己的使命?林鸿说,他的坚持,很大一部分来自包括张金涛研究员等在内的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工作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精神感染。

此前,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研究员李正坤、张江涛,曾分别获得第8届、第11届、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加上此次林鸿的获奖,在中国计量院,这股“青年力量”持续攀登创新高峰。

如果说创新是一粒粒种子,那么,中国计量院就是一片沃土,这里不断延续着科学的基因,浸润出创新发展的萋萋树木。

在原团队成员冯晓娟的眼里,林鸿是一位思维敏捷、执行力很强的科技工作者,也是其认识为数不多的可以实现从无到有,从软件到硬件全方位建立起一套精密实验装置的科学家。“学习能力非常强,能够很快在新领域中达到顶尖水平。林鸿获奖,实至名归。他在圆柱声学法测定玻尔兹曼常数、光腔衰荡光谱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闪耀的成绩”。“作为青年梯队里的一员,林鸿未来的路还很远很长”。

除了科研,林鸿还热爱运动,喜欢与家人一起出游。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拿过中国计量院短跑冠军。

“待人真诚,责任感强。我们一同出差,因为我年长些,他总会帮我拿行李;在他家里也是尽可能地分担家务,是一个能替别人着想的人。” 王池说,“获奖后,林鸿做到了把奖杯放下,继续前行,非常不易……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未来,林鸿将继续致力于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在科技强国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