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商务部公布1-10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公布1-10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已呈现趋稳态势 出口好于进口

本报讯 (记者丁 莹)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目前已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257.8亿元,同比下降16.1%。

近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呈现出3个特点。

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减少。1-10月,我国服务出口15489.5亿元,下降1.8%;进口21768.3亿元,下降23.9%。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1.1%至6278.8亿元,同比减少6569.4亿元。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390.3亿元,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8609.4亿元,增长8.2%,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5.6%,提升5.1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幅分别为27.2%、18.4%和14.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7780.9亿元,增长8.4%,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7%,提升10.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增幅分别为35%、23.4%和18.6%。

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732.8亿元,下降47.1%,其中出口下降48.5%,进口下降46.9%。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8%,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我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中国外贸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比上月分别提高0.5和0.1个百分点,说明内外需求均有所改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总体不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仍存堵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商务部将持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