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脱贫攻坚倾情助力 小康路上砥砺同行 市场监管总局帮扶礼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2-10 16:38:45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宣传部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今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等领导多次前往礼县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其他各位领导齐心合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帮扶措施,确定落实单位,明确完成时限。自1994年起,20多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情系甘肃陇原大地,把助力西部经济发展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倾注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与财力,用激情与责任践行着帮扶“秦皇祖邑”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让礼县的山乡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期实现了脱贫。

    情系陇原 初心不改

    礼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有贫困村313个,有白河、大滩、崖城、洮坪4个特困片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994年,中央确定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1年机构改革后为国家质检总局)定点帮扶礼县,截至2018年共选派18批33名优秀干部到礼县挂职帮扶,定点帮扶涉及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干部培训等多个领域,累计实施项目200多项,筹措落实帮扶资金2056万元,帮扶各类物资折合现金600多万元,为加快礼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由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定点帮扶礼县,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原工商、质检、食药监等系统的帮扶合力,一如既往持续加大对礼县的帮扶力度,强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5次带领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深入礼县调研指导、对接联系、议定帮扶事项,指导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并继续选派干部挂职政府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今年,总局印发了《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18项主要任务、204条具体落实措施,对礼县给予更大支持,举全局、全系统之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综合运用资金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全力支持礼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资金投入 倾心帮扶

    资金的持续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市场监管总局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72.37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江口镇塄上村、谢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019年投入677.73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罗坝镇郭家村、吊草村、长草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其余各司局和直属机关单位帮扶投入的资金和物资用于结对帮扶。今年总局为礼县直接投入资金995.42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固城镇朱磨、南坪、单坝、绿化4个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项目,24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80万元整合用于白关镇排塄村等未脱贫村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其余各司局、直属单位帮扶投入的资金和物资用于结对帮扶事项。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脱贫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2019年以来,总局各司局、直属单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礼县捐款捐物累计达1.85亿元,其中捐款4577.55万元,企业投资和捐赠物资1.39亿元,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以及产业扶贫、助学助残、医疗救助等扶贫项目。仅今年就协调企业和社会组织落实帮扶项目402项,引进帮扶资金8739万元。协调中铁大桥局为固城镇南坪村援建价值360万元的便民桥1座;协调中国石油、阿里巴巴等爱心企业捐资1337.2万元,援建101所村级卫生室;引进“尤迈健康扶贫”公益项目,邀请北京知名专家为困难群众免费会诊77次(价值25.41万元),培训基层医生超过700人次;协调腾讯、爱德等基金会和企业捐赠医疗设备价值794万元;协调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加油木兰”——关注贫困女性公益保险项目,已赔付241万元,受益群众2278人。

     

     

    消费扶贫 助农增收

    消费扶贫是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利举措。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礼县消费扶贫工作,动员各司局、直属单位,直接购买礼县苹果、蜂蜜、花椒、羊肚菌等农特产品149.32万元,直接惠及贫困人口1027人;协调中粮集团在“我买网”设立“扶贫专区”,通过电商平台、超市、农贸市场等渠道帮助销售礼县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达328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890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为雷坝镇设计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蒲礼源”,进一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争取电商直播资源,支持礼县参加“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和“双11天猫晚会”,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件(15万斤),党参1.5万单(6000多斤)的营销记录。礼县先后被评为农业农村部“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全国十大核心示范县、2019年度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

     

     

    产业扶贫 效益凸现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和动力。市场监管总局帮助建设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协调引进青岛晟源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雷坝镇设立分公司,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协调成都金牧粮草公司捐赠的50亩牧草长势良好;引进绿萌苹果智能选果线,已装机调试完成并试运行;帮助礼县成功注册了“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帮助礼县成功创建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苹果园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组织礼县参加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中国国际广告节和“优质农副产品进京产销对接活动”,免费提供展位和全额布展费用,对礼县产品进行全面推介。

     

     

    重点项目 紧抓不懈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是保障群众持续增收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石。礼县中药材产业园项目是总局在礼县定点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帮扶项目,产业园占地面积236亩,主要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大黄等)培育设施、中药材清洗、初加工、干燥生产线、仓储库房、中药材交易市场、中药材大健康产品开发等中药农业生产加工相关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3亿元。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协调支持下,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和礼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礼县中药材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注册礼县大黄科技有限公司,并举行了礼县中药材产业园开工仪式。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对礼县大黄产业园项目高度重视,历任主要负责同志都先后赴礼县实地考察、调研指导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礼县中药材产业园为主导,辐射带动春天药业、鑫晟源、陇海药业等龙头企业及中药材主产区合作社的标准生产模式,带动发展良种繁育、种苗基地建设,同时将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可带动礼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20个以上,辐射主产区11个乡镇150多个村,依托中药材产业稳定增收。截至目前,礼县中药材产业园已完成土地出让手续,取得建设用地不动产证书,相关工程建设审批手续已办理完成。三层综合办公楼已完成封顶,正在砌体工作;加工车间、仓储库房和交易中心已完成钢结构立柱和大梁的吊装,开始屋顶与墙面板材的安装。农业用地完成了66亩大黄种子繁育田和种质示范园建设,搭建淫羊藿区域性引种栽种试验拱棚3个,栽植淫羊藿种苗3亩。

     

     

    结对帮扶 深化情谊

    2019年,总局安排48个司局和直属单位分别结对帮扶礼县29个乡镇,截至目前总局各司局、直属单位已79次深入礼县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其中司局级干部114人(次)、县级及以下干部 209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培训礼县基层干部964人,培训小学教师以及养殖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手工艺制作、外贸营销、合作社管理专业技术人员1744人。总局有关单位用人、用工相关政策向礼县倾斜,正式岗位招考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礼县贫困家庭大学生,编制外用工优先录用礼县贫困家庭人员。今年春节礼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总局紧急协调捐赠医用防护口罩1万枚,后续组织捐赠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价值377万元,协调电商平台帮销农产品1040万元。在得知礼县遭受持续降雨灾害后,总局及时动员各司局、直属单位紧急拨付救灾及灾后重建资金240余万元,给予礼县无私援助。

     

     

    如今,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各级组织和干部群众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精准帮扶下,以高昂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书写着脱贫攻坚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