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市2020年11月(第一批)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名单

2020-11-23 17:4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柳州市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试点工作方案》,近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柳州市首批按需维保试点电梯名单,冠亚蓝湾国际小区和南庆安置小区共46台电梯成为首批试点电梯,标志着柳州市全面启动了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是电梯安全监管部门回应民生关切,提升电梯维保质量的重要举措。

目前,柳州市在用电梯近1.6万台。依照现行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电梯实行固定周期(半月、季度、半年、年度)、固定项目的维护保养,规定得过细、过于刚性,主要弊端有:一是为了抢夺业务和实现利润,低价维保、以修代保,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电梯维保质量得不到保障,业主支付了维保费用但未能享受相应的优质维保服务;二是维保模式相对固化,低层站、机关办公场所等使用频次低的电梯过度维保,而医院、商场等使用频次高却得不到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合理保养,不能体现电梯个性化维保需求,也造成资源浪费;三是不管设备质量高低、技术优劣,均采用15天1次的维保方式,制约了电梯制造企业和维保单位改进设计和制造以及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内生动力。在欧洲,电梯现场维保一年2至4次。美国、日本的电梯,一年也是按季度现场维保。相比之下,我国要求所有电梯一年至少24次现场维保的频次具有很大的改革空间。

推动柳州市电梯维保由固定周期、固定项目向按需维保转变的维保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已刻不容缓。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共同制定“个性化”的维保方案,针对配备物联网的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全包维保”等不同状况的电梯灵活设置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维保间隔时间。在实施试点时,实时跟踪试点电梯的运行状况和故障情况,电梯的使用单位每15天向维保单位报告电梯运行状况。通过实施按需维保,对乘客而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电梯安全全天候守护;对维保企业而言,提升了电梯维保信息化水平和维保工作的针对性;对监管部门而言,通过强化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实现社会共治。

目前,柳州市是全区电梯按需维保的唯一试点城市,试点周期为3年。本批试点电梯分别由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和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负责维保。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电梯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对群众投诉举报、维保信息公示情况、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处置信息、监督检查信息、检验检测信息、物联网接入的故障等数据进行归集,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监督维保单位履行维保质量目标承诺。通过全面深化试点改革,坚持试点先行,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柳州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降低电梯故障率,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不断增强市民乘梯安全感和满意度。

柳州市2020年11月(第一批)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名单如下:

(通讯员 韦勇福 张保良)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