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岭拿出“真金白银”重奖标准质量品牌企业

2020-10-28 14:1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要高 质量要好 品牌要响

浙江温岭拿出“真金白银”重奖标准质量品牌企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全省质量大会上强调,标准要高、质量要好、品牌要响,对标最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有效激励企业做高标准、做好质量、做响品牌,浙江省温岭市对在质量、标准、品牌等建设上成绩突出的68家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并兑现“三强一制造”建设奖励资金补助1165万元,惠及工业企业64家、农业企业4家,进一步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温岭持续推进“三强一制造”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高标准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统筹推进“三强一制造”建设,温岭在台州率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领导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并组建了“三强一制造”建设专班,聚力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以质量激励促进质量提升。为提升企业主体质量提升积极性,该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了规模5亿元的专项引导基金,用于振兴实体经济、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等,激发企业参与“品字标”品牌建设、政府质量奖创建、标准制修订的热情。

以质量提升促进产业升级。在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的基础上,温岭组织企业参加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从产业质量发展调研、质量比对分析、质量诊断帮扶、质量发展规划等环节入手,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质量水平、标准水平和品牌效应。目前已启动开展了泵与电机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先后举办了以质量、标准为主题的两期泵与电机产业质量提升训练营,完成了对100多家泵企的产业质量发展调研。

同时,积极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开展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申报,鼓励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示范带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

台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浙江瑞丰五福气动工具有限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和质量提升,其自主研发的气动工具产品有两项重要指标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三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重奖50万。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台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8家、温岭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4家,累计兑现资金补助1600万元,政府质量奖企业在2019年度市十强企业中占据9席,企业质量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展现。

在标准提档工作上,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结合全市区域产业特色,在产业优势明显、标准化工作基础较好的鞋与水泵行业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实施国内外先进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在本次表彰中,兑现标准方面的奖励补助资金共计475万元,惠及工业企业49家、农业企业4家,这49家工业企业共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标准74项,其中主导制订标准32项,11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在品牌培育提升方面,温岭重点以水泵机电、机床工具、汽摩配件、鞋帽服饰等主导产业为培育行业,以行业龙头和“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为培育企业,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产品为培育产品实施品牌梯度培育工程,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质量奖、“品字标”品牌的多层次梯度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品字标”企业20家、“品字标”企业产品27个,“品字标”企业数、产品数居台州前列,已累计兑付资金补助545万元,今年兑付3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8%。

(鲁利军 孔金斌 林霄 阮楚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