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持之以恒打非断链!湖北襄阳这些做法获肯定

2020-10-21 13:1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汉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夯实工作基础,聚焦重点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管工作,彻底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深入推进了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持续有效开展。

“重拳整治、决胜汉江襄阳段禁捕打非断链”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系统打非断链会议上进行了交流。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情况通报》和《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中先后6次推荐了襄阳的一些典型经验做法。

压实责任,全过程保障

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研究整治方案,实行问题排查台账式管理,组织执法人员线上线下联动,“拉网式”排查辖区涉渔场所,构建起禁渔禁捕的源头防线,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8.73万家次,现场责令整改656户次,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系统打非断链会上交流推介。

突出重点,全链条监管

清市场,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电商平台的监管,严禁采购、加工、销售汉江野生鱼类,重点监管该市6880家现有经营范围、名称中含有“捕捞”“江鲜”“水产”“渔港”的市场主体,对新申请企业依法核定经营范围,加强登记把关。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流通经营主体2.86万家次。

清餐馆,全面排查各类餐馆酒店,督促经营者不再购买、加工、销售汉江野生鱼类,不再售卖江鲜及相关菜肴,不在店堂内外广告招贴和菜单上出现汉江野生鱼等字样。共检查餐饮单位4.47万家次,收缴问题菜单833份。

清广告,严禁发布有关出售、购买、利用野生汉江鱼及其制品或者禁用捕捞工具的违法违规广告,共监测市级媒体2.5万条次,拆除非法广告招贴133处。

清渔具店,建立“地笼网”、橡皮艇交易实名登记制度,确保交易可追溯,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检查渔具经销门店9245家次。

重拳出击,全方位打击

依法立案查处无照经营、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从事食品经营等案件4件,其中两件列入全省系统九个长江禁渔典型案例。累计向属地农业农村部门移交问题线索8件,向十堰、鄂州、宜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移送问题线索3件。其中,鄂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该局通报,查处的东塔食品工贸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被市场监管总局选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第一批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紧盯物价,全天候监测

要求各类水产品明码标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鱼价过高上涨。在市区设立5个水产品价格监测点,动态监测研判该市鱼价波动情况,防范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目前襄阳鱼价基本稳定。

教育引导,全覆盖宣传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公众号、公交显示屏等,持续开展禁渔宣传,发布公益广告2700余条次,张贴《禁渔公告》2.1万张,组织“涉渔”市场主体签订《合法经营承诺书》1.1万份,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治保护汉江生态环境的氛围。(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