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六到位”提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2020-10-21 10:27:35 中国质量报

强监管 重宣传 抓培训 严问责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六到位”提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本报讯 (刘珍意 刘 艳)近期,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双月”攻坚专项整治行动,6项“到位”工作有效保障全县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食品安全,有效防控和消除了农村辖区内自办宴席、酒楼以及工矿、学校食堂等集体聚餐场所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在专项行动中,该局及时研究,确保工作部署到位。各乡镇认真学习贯彻“四个最严”重要指示,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要求,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双月”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共召开镇、村食品安全部署会211场次。并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街道)“双月”攻坚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全面部署食品安全“双月”攻坚专项整治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定岗定责、责任到人。

同时,完善机制,确保监管责任到位。各乡镇(街道)食安委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职责,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工作要求。配齐26个乡镇市场监管分局长,各乡镇(街道)配齐1名食品安全专职工作人员、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和1名以上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建立健全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等系列制度。

该局还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氛围营造到位。习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习水发布》《习闻乐见》《习水市场监管》等公众号,推送食品安全相关宣传视频,当地市场经营主体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相关宣传视频,全县村村通广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讯公司每周3万条短信轮番推送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印发野生菌防控宣传资料11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标语717幅,宣传插牌22块;开设专栏40余期,签订野生菌中毒防控告知书到户12万份;自办宴席宣传横幅、标语321幅,专栏15期,印发农村自办宴席操作指南2500份发放到村到组,签订自办宴席承诺书10万余份,农村群众食品安全知晓率明显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增强。

该局进一步强化培训,确保指导教育到位。该县各村召开群众食品安全宣传会议564场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协管员、信息员培训21场408人次,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督促落实农村集体聚餐举办人(承办人)、承办厨师对参与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承担主体责任,培训流动厨师25场2156人次,进一步提升流动厨师食品操作规范水平。

此外,他们加强执法,确保监管到位。食品安全“双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对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的160余名人员开展约谈。现场指导农村自办宴席120场次,规范农村自办宴席食品操作流程,对食品留样、原料采购等开展指导。查找问题86个,已督促整改77个,其余因涉及硬件装修等原因正在整改中。对野生菌采摘、销售严格管理,共销毁问题野生菌150余公斤。

在行动中,他们还严督严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该县级督查局、食安办、农村农业局等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已对各乡镇(街道)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双月”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了两轮督查,倒逼相关部门和人员落实工作任务。其中,通报表扬5个乡镇(街道)和通报批评7个乡镇,对食品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工作监管不力的8个村予以调查问责,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以家庭或合股办起 ...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