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着重从六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20-09-27 16:2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及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保障惠企价费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两支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产业布局,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了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市场价格监督巡查,确保疫情期间商品和服务市场稳定。市场价格稳定提醒告诫,价格承诺,个别约谈。自2020年1月22日以来,连续十多天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战线32名工作人员,为保证疫情期间全市防疫用品和群众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稳定,开展了市场商品和服务价格巡查监督检查。查市场——调查了解疫情期间商品和服务价格,特别是药品、食品、蔬菜、防护用品等基本民生商品的价格情况;查举报——落实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以及群众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举报投诉情况,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提醒告诫和价格承诺——对药品、食品、蔬菜、防护用品等经销商提醒告诫,并让其作出自我价格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晋城市场监管价格战线上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在全市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公开发布了《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对全市1000余户经营者发放了《价格承诺书》让经营者自我承诺、约谈商家12家。检查口罩经营户539户次、药品经营户797户次、消毒杀菌用品483户次;其他商品价格监管中,检查食品经营1589户次、其他经营户369户次。共调查处理价格举报371多起,立案查处30余起,曝光5起。

二是紧紧围绕八个部门出台的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开展价格收费扶持政策落实监督检查。重点是向个体工商户出租经营用房的行政事业单位、政府创办的创业园、孵化园、商品交易市场、创业基地和国有企业减免房屋租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所属的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个体工商户减免检测费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个体经营场所物业部门对个体工商户收费情况、水、电、气价格执行情况及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供水、供电、供气企业相关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紧紧围绕“打通最后一公里”,对全市转供电环节电价开展了专项治理检查。为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助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国家电价政策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让终端用户及时享受到降价红利,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治理检查的内容有:转供电单位是否将降价政策落实到终端用户;疫情以来国家和省关于电价优惠减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以电费名义加收其他费用的行为;以及其他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行为;为保证全市5G基站的健康发展,对5G基站转供电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为保证一般工商业用电的权益,对品牌连锁店转供电进行了监督检查。

四是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全市商业银行贷款环节价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强制企业购买保险;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对于小微企业融资,以银行作为贷款人意外保险第一受益人的,银行未承担保险费用等。

五是对全市天然气(煤层气)输配价格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晋城市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部分地方气(煤层气)供气环节过多、收费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根据国家、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文精神,重点检查了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抽调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天然气经营企业未经有权价格部门批准自行收取管输费用和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政府明令取消的城镇燃气工程安装中存在的不合理收费行为。

六是部门联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召开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席和各商(协)会企业代表、青年企业家代表约80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针对省局《关于印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市监发﹝2020﹞180号)文件、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晋市政办﹝2020﹞13号)文件精神中涉及用水、用电、用气、检验检测和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一般工商业房租减免情况进行了介绍。座谈会上企业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踊跃发言,并进行了调查问卷填写。这次座谈会调研,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疫情期间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掌握了情况,为督促落实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提供了有力保障。(王栋 梁忠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