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夏河县乎尔卡加村“菜篮子”工程助力脱贫见闻

2020-09-22 12:2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牧民变身菜农 青稞改种青椒

——甘肃省夏河县乎尔卡加村“菜篮子”工程助力脱贫见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入9月,甘肃省甘南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乎尔卡加村切浪道自然村蔬菜大棚中的辣椒、西红柿、番瓜长势喜人,大棚内番瓜金黄色的花朵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很多成熟的番瓜等待采摘。

“辛苦几个月,终于有了回报,今天这150公斤番瓜能卖750元,150公斤青椒能卖1200元,而且供不应求,这一茬一茬的,会不断地换来收益,大家都有了盼头。”切浪道村村长加吾笑着说。

赵志辉是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综合科科长,2018年3月被省局选派达麦乡乎尔卡加行政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至今。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需要克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等一系列困难,面对农村是一种好奇也是一种挑战。“刚来的时候,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全村多半依靠打工增加收入,看到村里产业结构单一、贫困户收入单一,确实感到束手无策,那时真急过,也感到很无奈,扶贫工作从何下手也不知道。”赵志辉回忆起往事,一切历历在目。初到乎尔卡加村,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咬紧牙关做出样子,决不给单位丢脸、决不在扶贫队伍里当逃兵、掉链子。经常往返兰州和夏河的路上,他发现夏河县与临夏毗邻,临夏的蔬菜大棚都是成片的,村上适合种植蔬菜的地却荒着,这一发现,在他心里埋藏下来了。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群众都不能外出务工,都在家中留守,这怎么可以,今年的收入就成了大问题啊。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会议商议后提出:一、可以调整村里产业结构,使村上经济实体多元化。二、建有机蔬菜大棚可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三、可以解决一些不愿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问题。一拍即合,由村委会起草文件上报达麦乡党委政府后,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建蔬菜大棚?调整产业结构盘活经济?解决就业?思路虽然很好,但多数人考虑到的是眼前的利益。建大棚,哪来的钱?种什么菜,效益好不好?种出来,卖给谁?这一系列问题需要一一解决。经乡党委政府上报省市场监管局后,今年3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乎尔卡加行政村切浪道蔬菜大棚产业帮扶项目进行审议,并决定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建设10座蔬菜大棚进行调整产业结构,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让群众们更高兴的是,经过省局协调,甘肃政创商贸有限公司还为切浪道蔬菜大棚种植合作社捐赠2万余株蔬菜种苗及3万元帮扶资金。

“藏区的饮食习惯以肉类、奶制品等为主,这几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对蔬菜的需求日益增加,从临夏周边进行采购,运输成本高,菜价贵。而且村上现有6家合作社都是以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旅游合作社为主,急需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增收渠道,就显得迫在眉睫了。今年先建十个蔬菜大棚,带动建档立卡户5户,计划带动建档立卡户13户,每户每年分红不少于2000元,年纯收入除给带动户分红外,其余收入注入村集体经济,将有效助农增收。在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下,帮助解决资金困难、蔬菜种苗,并联系蔬菜种植专家现场指导、找准销路等多项举措,彻底打消群众的后顾之优,我们才能沉下身子干事。”赵志辉说。

针对“菜篮子”工程项目,加吾村长算了一笔账:这些绿色有机蔬菜,比市场价普遍高出1元以上,青椒1公斤销售价6-8元,番瓜5元,西红柿5元,每天收入2000元左右,10个大棚一年纯收入就能达25万元左右。牧民变身菜农,青稞改种青椒,这华丽转身背后的产业新布局,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近年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和培育适合帮扶村发展的特色后续产业,不断增强帮扶村和帮扶群众的“造血”“生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强发展后劲,确保贫困群众长远发展有保障、不返贫,还要让他们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杨柳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