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山泉水可以直接喝?检测结果吓人一跳

2020-08-19 23:26:36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山泉大多源自高山岩石缝隙

与自来水相比

由于富含多种矿物质

且没有漂白剂的“干扰”

入口更显清爽甘冽

一壶好的山泉被众多茶友将奉为上品

行走山间,遇一潭清泉

您是否会来一口山泉

但是!

清澈的泉水是否真的“清澈”

直接饮用安全吗

浙江省象山市场监管

把山泉带进实验室

看一看“清澈”背后的真相

象山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

随机抽取象山县8个山泉取水点

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

数据分析

•大肠菌群5份有检出,3份未检出,检出率为62.5%。

•金黄色葡萄球菌4份有检出,4份未检出,检出率为50%。

•沙门氏菌均未检出。

•铜绿假单胞菌6份有检出,2份未检出,检出率为75%。

以上结果显示,超过50%的泉水中检出了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这些菌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风险,所以说“清澈”的山泉并不干净!因为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最小杂质的直径约0.2毫米,而细菌的直径在0.5~5微米,所以细菌不能被我们的肉眼所看见。

今年6月

珠海市水务局市水质监测中心也对

山泉水进行了检测

选取了珠海25个山泉水采水点

结果显示,微生物超标率高;水体浑浊度高,部分采样点pH超标;个别采样点位氟化物、铊等毒理性指标超标;部分采样点铝、铁、锰、氨氮、耗氧量等一般化学指标超标。

大多数的山泉都没有规范的管理,水质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山洪雨水带入的杂质、取水口附近动物尸体腐烂所产生的细菌病毒、山林开采造成植被破坏引起的水质变差等情况会大大增加山泉水质的安全风险。

山泉口感甘冽

但建议先将泉水烧开后再饮用

以避免泉水中的

致病性微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为了保证健康

最好使用有安全保障的自来水

科普知识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用于对其做出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用来评价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指示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在适当的条件下,能够产生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若肠胃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腹痛、腹胀、腹泻等不良症状。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是指由各种类型沙门氏菌所引起的对人类、家畜以及野生禽兽不同形式的总称。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或带菌者的粪便污染食品,可引起食物中毒,症状包括发热、恶心、呕吐、腹泻及腹部绞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铜绿假单胞菌

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能产生多种致病物质。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来源/综合象山市场监管 珠海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