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驻勃利县永恒乡东辉村扶贫工作队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的正确“方向盘”

2020-07-01 16:4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来到黑龙江省勃利县最偏远的永恒乡东辉村,刚进村口,就听到农家院里传来清脆的“咯咯哒”声音,这是下蛋母鸡在“引吭高歌”向主人报喜。村东头声音刚落,村西头接续响起,此起彼伏的“咯咯哒”鸡鸣“阵仗”令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感谢市委组织部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我村扎根。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抓党建、上项目、优服务,如今我村开展活动有阵地、发家致富有产业,‘蚯蚓鸡蛋’可抢手啦,热销七台河蜚声全省……”东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顺眉飞色舞地说道。

“抓党建凝心聚力,上项目增加收入,优服务为民解困,重巩固遏制返贫”,驻村扶贫工作队理清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的正确“方向盘”。

以党建引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

三年前的永恒乡东辉村百废待兴,党员没有活动场所,“三会一课”“四议三公开”等制度贯彻执行不严格、不到位,多年未正常开展过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活动。缺少能够引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既被列入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也是典型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后进村,且村集体欠外债160万元。

驻村扶贫工作队逐一进行疏理,针对村支部制度不健全、组织活动不经常、党员表率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帮助健全“三会一课”“四议三公开”、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党建工作制度,并连续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使党建阵地实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书报、有旗帜、有宣传”的“六有”标准,有力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

以项目带动,力促脱贫人口“一个都不能少”

驻村扶贫工作队2017年6月2日报到后,通过走访全村调查摸底和多次论证后,6月17日从沈阳引进蚯蚓养殖项目,那时候的东辉村村民多数报以怀疑和观望态度,心里嘀咕着“小小的蚯蚓还能做成大文章?”

驻村工作队决心“让事实说话”,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强后盾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育苗、饲料等生产资金10余万元,建设蚯蚓养殖示范基地6000余平方米,同时发展蚯蚓鸡养殖项目。2018年春天,免费给村民发放鸡雏4000只;2019年免费发放鸡雏3150只;2020年免费发放近1300只幼鸡。在蚯蚓鸡养殖上,科学指导村民延长蓄雏养殖时间、喂食玉米饲料、辅以蚯蚓补充动物性蛋白质、加强防疫管理,使母鸡的产蛋率提高10%左右。而且蛋黄大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每枚鸡蛋卖到2元还供不应求。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帮助东辉村销售“蚯蚓鸡蛋”5万余枚,村民仅此一项增收10万元。

养鸡的鸡粪可以和秸秆综合利用养殖蚯蚓,蚯蚓粪是有机肥料,每吨卖到500元,现已销售出20余吨,总计百余吨蚯蚓粪可为村两委增收4万余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用扶贫资金给村里购买了大型拖拉机及深翻机、旋耕整地机及秸秆打包机等农业机械,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7万元,这些收入全部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防止贫困户返贫。

现在的东辉村今非昔比,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村,变成“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的新农村,令人刮目相看。

以服务切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驻村工作队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同时,注重搭建密切联系群众平台,在思想和精神上扶志。以党员活动站为载体,经常开展“唱红歌、忆党史”以及“知党恩、感党恩、除陋习、树新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积极与七台河市妇产医院、泌尿专科医院沟通协调,为全村67名村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其中有6人查出病情,通过复检和治疗,目前都已痊愈。协调全局党员在村广场及街道两旁种植枫树等观赏树木400余株,草本花卉10000余株,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经过三年的扶贫攻坚,东辉村“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村民养蚯蚓鸡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由“让我养变为我要养”,由“卖笨鸡变为卖鸡蛋”。这些变化,皆因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还有一个把乡亲“挂念”在心上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宏伟。

“钟书记长期在村里工作,条件艰苦,加之他原来就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超负荷运转工作导致他不得不到北京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术后又马上回到村里投入工作……”说到这儿,东辉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张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