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20条措施

2020-07-01 15:5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结合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围绕突出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突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区域)质量提升、突出发挥质量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等五大方面,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20条措施。

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中存在的隐患。

有效实施质量安全监管

加大对疫情防护物资监管力度,科学组织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加强对有出口订单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压实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深入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

全力做好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的违法行为。

推动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

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作用,不断完善缺陷产品技术专家库,制定缺陷产品召回操作规程。

拓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渠道

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依法依规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抓实抓细支持复工复产各项举措

结合职能做好抓“六保”、保“六稳”工作,履行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的牵头责任,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减、免、降、缓、补等政策,完善部门协调配合、联动纾困机制,帮扶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动市场开办者、市场内经营业户复市复业。

加强计量检定校准服务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计量检定校准和测温设备的计量技术服务。

强化标准引领服务

广泛开展标准咨询、标准解读、标准信息服务,通过标准云课堂指导企业选择相关标准组织生产,增加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标准的有效供给。

加强质量认证服务

在食用农产品、有机产品认证等重点领域,鼓励引导认证机构研发高于行业通行质量要求的高端品质认证项目,引导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协同服务

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等质量技术信息资源整合聚集和开放共享,探索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平台”查询、“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

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围绕防疫用品及原材料生产、区域支柱性产业、消费外溢产品等行业领域,以区域产业集聚区、专项产品园区等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行动

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中做出表率带动作用的各类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全方位多角度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持续开展“中医药品牌培育创建”行动

继续推进《黑龙江省中医药品牌培育创建整体工作方案》的落实,塑造龙江中医药品牌,打造黑龙江省中医药品牌集群,努力培育创建5个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品牌、10个中药材品牌、15个中成药生产加工企业品牌。

探索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选聘行动

鼓励各地先行先试,探索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选聘工作,从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搭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培育先进企业质量文化出发,积极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选聘制度。

培育树立质量标杆

按照省政府部署,适时开展第二届黑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选,启动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参评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兑现奖励激励政策。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加强对标杆企业示范作用的挖掘、推广、服务和指导,倡议号召中国质量奖、黑龙江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进一步发挥质量提升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企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推广真抓实干先进经验

充分发挥大庆市获国务院质量工作正向激励表彰典型示范作用,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全省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工作中创新举措、提升成效。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积极发挥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检视工作进展,研究制定细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切实强化协调配合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争取多方支持,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力度。

切实强化宣传推广

建立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质量提升工作的相关法规、规章和制度文件,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培训和精准推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过20条措施的出台,努力建立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长效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