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掌上执法全线贯通,浙江绍兴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

2020-06-01 18:3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绍兴作为“互联网+‘监管+风险+信用’”三位一体国家级试点,由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牵头,33个行政执法部门和6个区县(市)政府联合推动执法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掌上执法平台使用100%全覆盖,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5月29日,绍兴市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绍兴召开。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出席会议并讲话,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明总结部署全市“互联网+监管”应用工作。各区、县(市)设立分会场,市、县推进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

在充分肯定前期“互联网+监管”推进工作的同时,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数字化转型整体性智治监管新理念,深化“放管服”,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攻坚克难,对标对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深度应用,助力打造现代政府。

一、“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全面覆盖。目前,绍兴市监管事项梳理、监管对象信息归集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一张清单”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掌上执法实现全市贯通,平台上线后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激活率100%、掌上应用率等多项主要指标领跑浙江省。

二、“互联网+监管”强调智治理念,助力打造现代政府。依托浙江省执法监管平台这一载体,大力推进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投诉举报平台、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的对接,绍兴市逐步实现“市场监管内部系统集成—7个重点执法部门系统集成—其他执法部门系统集成”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8.2亿条,开发完成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18个行政执法部门、23个企业信用分类专项模型及相关功能。

三、“互联网+信用+监管”提升治理水平。自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国家试点落地绍兴以来,绍兴市积极设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梳理出105个企业信用风险指标,并构建算法模型,以“通用+专用”的融合模式为核心,分领域按企业信用水平、风险水平实施分类监管。通过试点先期试用和迭代升级,问题检出率从34.9%提升到56.8%,试点成效也已初步显现。通过对企业信用进行数字化监管治理,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鲁利军 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