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0-06-01 16:3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读懂化妆品标签理性选购化妆品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公众开放日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啊建 何正君)5月25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南宁启动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中,社区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40多人走进广西和桂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化妆品产品陈列、产品生产及出厂检验等,了解化妆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设备,近距离感受化妆品从生产到出厂检验的全过程,并现场接受护肤知识科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兵民、经开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刘军参加活动并讲话。

参加活动的领导、市民代表、工作人员在场合影。何正君 摄

据了解,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南宁活动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3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安全用妆,伴您同行”的主题,结合南宁市的实际,积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发布系列科普视频、网络消费警示,举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培训、公益网络课程、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以及科普购买化妆品的注意事项。

参观化妆品生产企业。何正君 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受现场咨询,为消费者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何正君 摄

为促进南宁市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会展航洋城“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商圈”,引导规范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同时,开展专项及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加强化妆品监督抽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地推动南宁市化妆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据统计,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9022家,责令限期整改750多家,查扣涉嫌违法违规化妆品5500多盒/瓶,行政处罚130多件,处罚金额33万元,监测和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1500多例。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杜绝虚假夸大宣传。二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强化化妆品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律意识,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创新监管手段,打造化妆品智能监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构建化妆品安全追溯体系,搭建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平台,共同织就一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监管网。四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使“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实,化妆品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五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加大化妆品科普宣传和消费者教育力度,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引导公众更好监督化妆品行业发展。

选购小贴士

化妆品标签

消费者在查询化妆品的身份证明时,要看清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产品详细信息,不仅是注册、备案信息,还要关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外包装等是否相符合。目前国产及进口化妆品的注册及备案信息均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5/)或者化妆品监管APP,通过产品名称、批准文号或备案号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化妆品标注的保质期都是在未开封的情况下的保存期限。开封后产品会与空气直接接触,保质期就会相应缩短。有些进口产品标签上会有一个开了封的小罐头图标,图标上有“6M”或“12M”的字样,它的意思就是表示开封后的6个月或者12个月内是最佳使用日期。

理性选购

一、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地选择合适自己的化妆品。

二、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

三、可以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

四、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五、查看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

六、可以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

七、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作维权时的证据。

如购买到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12315投诉电话举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