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冲锋战“疫” “毫厘”必争——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工作纪实

2020-05-20 21:4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其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人冲锋战“疫”,“毫厘”必争,作为不一样的“白衣”战士投入战斗,守好防疫测温设备的计量检测阵地,与全市人民同心、同向,铸起了战“疫”的铜墙铁壁。

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从历史到现代,从中国到世界,从最初的实物到后来的量子,计量承载着千年的文明,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计量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走进农贸市场、超市或餐饮店,你看到的电子秤、流量计、民用三表(电能表、水表、煤气表)都是计量器具;走进眼镜店、医院,你用到的验光仪、血压计、测温仪等也是计量器具……计量不仅仅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水电油气使用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学技术进步和服务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

计量是世界通用技术语言,世界计量日也是一个年度性的活动。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的签署,为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计量体系奠定了基础,标志着全球计量领域合作的正式开启。这一天也因此被定为世界计量日,以表纪念。计量成为全球“宠儿”的同时,也预示着在不测风云来临时,需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计量,筑牢疫情筛查首道墙

疫情防控,医疗是主力,计量是支撑。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急行动,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主动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疫、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并组成计量保障工作组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保障,筑牢疫情筛查的首道墙。

疫情防控,测温是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疫情监测的第一道关口,而红外体温测量仪广泛应用于各种公共场所对发热病人的筛查,因此保障红外体温测量仪的准确可靠,成为疫情防控计量保障的当务之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先后组织开展三个阶段的红外测温仪校准工作,尽量满足全市疫情防控排查筛查用红外测温仪的校准需求。同时,组建计量先锋队辗转柳州、来宾两市辖区,深入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交通枢纽以及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24小时检测不间断,为重点领域一线防疫工作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在计量检测为卫生防疫保驾护航方面,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计量技术专家为卫生防疫、医院等医疗机构在用的疫情防控、诊疗用计量器具提供现场检测服务。为保障医院手术室能正常工作,计量专家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到手术室加班加点检测呼吸机,及时解决医院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已为全市19家医疗机构的964台件医用计量器具提供检测服务。

计量,技术支撑服务新柳州

春去夏来,疫未除人不歇!经过疫情的洗礼,正加足马力复工复产的崭新柳州有了新需要:大量的计量器具需要检定校准,企业急需更贴心、细致的计量帮扶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近一段时间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继续全面开展测温仪检测的同时,向复工企业开通检定校准服务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先检仪器设备再补办手续,优先保障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使用的计量器具的准确规范使用,支持企业加速投产复产。目前,已为1325家企业的1.31万台件(不含以上红外线测温仪和医疗器具)计量器具提供检定、校准服务,减免计量检测收费135.4万元。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计量服务工业产业的基础保障作用,帮助企业加强计量管理,降低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中小、民营企业精准计量服务活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此外,还将切实发挥柳州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在助力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作用,及时为企业提供准确、可靠、便捷的计量技术服务,并强化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规划建设,指导柳州市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新建或升级换代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特别是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行业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规划建设和溯源管理方面,重点加强对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计量器具及计量行为的监管,为柳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供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