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质量·风声>人物访谈> > 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李潮东:从四个维度建设品牌 创百年老店

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李潮东:从四个维度建设品牌 创百年老店

2021-12-08 15:17:3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以“触石创新 赓续百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江苏无锡召开。此次大会聚焦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最新科研成果,助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来自政、产、学、研的各方代表,围绕行业政策法规变化、市场趋势、科学监管、技术突破、研发创新、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中国质量新闻网就相关话题对如新大中华高级副总裁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潮东进行了专访。

中国质量新闻网:保健品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业内人士,请您介绍一下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李潮东: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营养保健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国际特殊食品大会。我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对当前保健品行业面临的困境和砥砺前行的要害和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前,我们保健品行业正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际上,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一定程度上改变着全球的经济格局。

保健品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国家多部门联合举行的“保健品百日整治行动”清楚地点明了保健品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行业的信誉,重塑消费者对保健品的信心和信任,是每个保健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必须深思和解决的大题目。我觉得,“赓续百年”这四个字,精准地点出了解决方向和路径。

中国质量新闻网:“赓续百年”是大会的主题,您是如何理解这四个字的?

李潮东:我简单分享一下我的理解和体会。“赓续百年”,就是说保健品的品质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保健品企业不是着眼于短期利益,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着眼于把自己建设成一个“百年老店。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就必须做好品牌建设。关于品牌建设,大家都知道,已有大量专著和专家学者的论证,我仅从个人和如新发展的角度,分享我的认知。

在我看来,一个企业的品牌相当于一个人的名声,名声好坏就是品牌好坏。某种意义上,品牌好坏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空间的广度和企业存续时间的长度。

怎样理解品牌?我认为品牌有四维特征。从长、宽、高的三维空间上来讲,长和宽决定了品牌在全球市场或者本地市场的广度和市场占有率,从中可以看出品牌的传播范围和市场影响力。

如何理解高度?我认为不能仅看露出地面的高,还要看埋在地下的深,地面上的高度和地下的深度构成了品牌的厚度。我们在创建品牌时,首先要理解如何积累品牌的厚度,品牌厚度决定了品牌的质量。

品牌的厚度首先是公司品牌建设的立意要高,不仅为了盈利而盈利,为了挣钱而挣钱,首先考虑到品牌建设是为了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在各个时期不同的、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无论哪一种产品,都会面临消费者需求问题。这方面,首先是产品品牌的立意要高;其次,品牌的影响力离不开营销,也离不开产品的推广和宣传,但根本的一点是要有最优质的产品,高品质永远是品牌建设的核心部分;第三,品牌要能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要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必须有不断的、持续的创新能力,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才能保证品牌长远发展。

品牌的第四维度是时间。我们在创建品牌、创建企业时要有一个思维,不是着眼于一时一地、当时当地的利益和诉求,更是要有建立百年老店的长期发展战略。中国保健品行业的一个泥潭就是有些企业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忽略产品品质和企业品牌建设,结果在广大消费者中丧失了信用,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也给整个行业造成了重大伤害。

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四个维度出发,如新在品牌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

李潮东:根据这四个维度,我们公司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作为一家保健品和化妆品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如新是规模比较小的公司,知名度不高。

1984年, 如新公司创建于美国犹他州,199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至今,我们公司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是一家深耕营养保健品和化妆品的跨国公司之一。1998年,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2003年在中国开展市场销售,2006年作为第一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之一,正式在中国开展直销业务。

进入中国市场的23年里,我们在品牌建设方面有很多努力。在上海建立如新中国开始,我们已经建立了5家工厂、2个研究所、1个科技创新园区、600多个体验中心和服务网点,公司业务遍及全国25个省市,曾连续3年位居上海工业企业纳税前40名,连续5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十大慈善企业,市场知名度和消费群体不断增长。

公司秉承“荟萃优质,纯然无瑕”的产品理念,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让广大消费者“Live Longer,Live Better,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为了生产优质产品以服务消费者,公司创建了“6S”品质保障体系。第一是选题Selection,产品的开发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二是来源Sourcing,原材料必须天然无瑕高品质;第三是规格Specification,必须符合国家法规;第四是标准化Standardization;第五是安全Safety;第六是实证Substantiation,实证是讲产品品质是能重新按照固定的流程进行检验。

其间,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建了一支世界级的研发团队,聘请了多位科学家作为顾问。第一届首席顾问是美国第一届营养保健学会会长、斯坦福大学终身科学家,也是美国第一任营养学会会长。顾问团队中拥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研究院的科学家,以确保公司在第一时间能够研究出最新的高品质产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多年来,如新如何做到对产品质量始终如一的承诺与保证的?

李潮东:凭借如新的产品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感,如新公司荣获2018年“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

如新的产品,不管在哪个国家上市,都要根据当地的法律法规,对产品原料、产品配方和生产工艺等进行一系列验证程序,在中国更是如此,必须符合中国现在关于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的所有标准。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根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制定了非常严密的内部审核流程,所有产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化妆品,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内部审核批准。现在我们市面上销售的保健品和普通食品,都经过了国家的审核批准。

从2008年开始,公司的创新进入快车道,我们把抗衰老和提供优质产品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战略和研究方向。近一段时间,公司全球陆续推出100多款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我们希望在中国也会有更多好的产品面市,也希望接受大家的检验监督。创新一直是公司发展的生命力,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第四个维度才能成为一种可能和现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大家都知道,百年老店是检验一个品牌具有历史积淀的重要标准,看来如新对创建百年老店有足够的信心。

李潮东:这是我们的目标,也一直在努力践行中。保健品行业只要以创建百年老店为目标,就不会急功近利,就可以让我们从开始创建品牌时,就把优质、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企业品牌创建的最重要途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保健品企业“赓续百年”,事业长存。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