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汤泉一品酸菜创新工艺保障品质让传统美食焕发新生

2022-10-27 12:36:07 中国质量报

□ 乔燕强

近日,在辽宁省鞍山市汤泉一品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泉一品)生产车间里,网名“酸菜哥”的汤泉一品酸菜品牌创始人杨春杰,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推销汤泉一品酸菜等农产品,接地气的推介解说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所在区域地下深岩冷矿泉储量丰富,具有腌制优质酸菜的独特优势。2015年5月,以生产酸菜为主营业务的村办企业汤泉一品成立。

酸菜,古称菹,历史颇为悠久。制作酸菜是为了延长蔬菜保质期,酸菜可以是开胃小菜、下饭菜,也可以作为调味料来制作菜肴,可分为东北酸菜、四川酸菜、贵州酸菜、云南富源酸菜、德国酸菜等。老百姓所说的“酸菜”,一般指的是以青菜或白菜为原料的所有种类酸菜的总称。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腌制酸菜的器皿家庭用大缸,菜农挖大坑。但是,走进汤泉一品酸菜腌制车间,笔者所见完全颠覆了旧有印象。只见纵深5米、贴满白瓷砖的酸菜池有序排列,这些池子用于一次发酵和腌制整棵白菜,而码放白菜得动用吊车。

“酸菜哥”杨春杰身穿浅蓝色上衣,胸前“酸菜哥”几个字十分醒目,后背印着“中国好酸菜”。这个高大魁梧的东北汉子说起酸菜来滔滔不绝。“酸菜好不好,首先看原料。”他说,汤泉一品酸菜选用黄心白梆的白菜,由当地绿色蔬菜基地种植,块头大,内部结构紧实、包心。每到秋菜上市季节,公司会大量收购。

“酸菜好不好,其次看工艺。有没有防腐剂、添加剂,亚硝酸盐超不超标,这些都是重点控制的指标。”杨春杰介绍说。汤泉一品酸菜的发酵主要靠乳酸杆菌。乳酸杆菌是一类非致病性细菌,在其发酵过程及产物中不形成任何有毒素或毒性产物。其低温发酵后,经过植物营养基接种、冷泉水腌制,使亚硝酸盐含量比国家标准低100倍,明显改善口感。

据介绍,汤泉一品酸菜的制作流程包括挑选原料、吊车下菜、乳酸菌接种、入池腌制、入罐腌制、化验检测等10多道程序,其中二次发酵技术是其坚持多年的质量“法宝”。

汤泉一品酸菜投入市场第二年的5月初,天气逐渐转暖,外地代理商纷纷反馈酸菜胀包,要求退货。杨春杰和技术人员都觉得难以置信,这个季节不应该出现胀包的情况,随即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外包装确实鼓得像球一样。杨春杰要求调查人员不计成本把酸菜全部运回企业,并请专家会诊。杨春杰和专家们守着装着回收酸菜的大桶观察了好几天,发现这些酸菜开始冒泡。原因终于找到了——酸菜发酵时间不足未能腌制成熟造成出售后再次发酵。

发现问题也是改进工艺的契机。于是,汤泉一品决定在传统的一次发酵工艺基础上,增加一次发酵工序。二次发酵工序采用直径3米、以特定材料制作的酸菜缸,将一次发酵不完全的酸菜切丝置于二次发酵缸中,至少45天之后,总酸和菌群相对稳定时再进行包装。这一工艺彻底消除了胀包的现象。目前,二次发酵技术已经申请专利。

为了保证品质,汤泉一品制定了严格的企业标准,除出厂检验项目外,还采用滴定法、分光光度法及其他微生物操作方法,自行检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乳酸菌活性等;食品安全指标则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了企业标准,铅含量指标要求严于国家标准。

凭借自有蔬菜种植基地、辽宁省农科院技术指导和独特的制作工艺,汤泉一品酸菜很快成为鞍山市名优特产精品体验馆的“名角儿”,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汤泉一品酸菜第一次出口日本,在大连海关商检312项检测“全部合格、从此免检”,并先后获得欧美相关质量认证,如今已成功出口美国、德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

近年来,汤泉一品酸菜先后获得2018全国农产品交易会最具人气农产品品牌、第十一届辽宁国际博览会、第十九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鞍山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等数十项荣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