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际标准制定“好事成双”

2022-10-19 11:44:25 中国质量报

国际标准制定“好事成双”

双童将参与标准制定当成一项战略性投资举措结硕果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从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童)获悉,由双童等企业主导制定的ISO国际标准《塑料-工业堆肥塑料吸管》(ISO 5424)已经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并于近日向全球所有成员国发布。这是继2016年4月主导制定国际标准《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 18188)之后,双童参与主导制定的第二项国际标准。

“《塑料-工业堆肥塑料吸管》历时近3年,从草案制定到最终发布,双童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始终在为争取我国在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领域的核心地位贡献力量,努力把主导权紧紧地捏在中国企业手上。”双童董事长楼仲平说道。

据介绍,2019年9月,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双童、宁波家联等行业领先企业,向ISO/TC 61/SC 14(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环境塑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提出了制定ISO 5424的项目申请。2021年3月,该项目成功注册成CD草案,2021年9月进入DIS阶段,2022年4月进入FDIS阶段,2022年7月底标准正式发布。

《塑料-工业堆肥塑料吸管》规定了工业堆肥塑料吸管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运输、贮存,其技术指标主要包括感官要求、规格尺寸、力学性能、生物分解性能、堆肥崩解性能、受控金属和崩解后堆肥毒性等。该标准以国家标准《生物降解饮用吸管》(GB/T 41008-2021)为基础制定,更符合我国标准的产品要求和测试方法。ISO 5424的发布与实施,有效地推动了可降解吸管产业的研发和加工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有力推动了国内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有效打破绿色国际贸易壁垒。同时,也增强了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我国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标准的国际化,提升了我国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的国际竞争力。

实际上,国家标准《生物降解饮用吸管》也由双童主导制定完成。一直以来,双童花费大量精力参与标准制定,几乎包揽全球吸管产业所有标准的起草制定。“标准制定推动企业发展,我们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产业发展和全球市场。企业若不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可能永远处于全球价值链的最低端。”楼仲平认为,从长远来看,参与制定标准对企业而言是一项战略性投资举措,给企业带来的回报会相当高。“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这句话,在双童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2008年7月,双童等机构在完成《聚丙烯饮用吸管》国家标准制定任务后,及时向ISO申请了《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国际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付出,ISO于2012年6月4日对《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的起草编制工作展开投票表决,来自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机构委员参与了表决,并通过了以中国、泰国、瑞典、法国、南非5国组成的《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国际标准起草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ISO正式向全球162个成员国下发了《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文本。该标准正式发布后,成为全球吸管行业组织生产、验收、评判和纠纷解决的全球性判定准则,意味着全球吸管行业的相关规则、验收标准、评判依据均来源于双童的技术数据。双童也成为了当时浙江省唯一由单一企业承担“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ISO国际标准”的中小企业。

“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等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本身并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在参与过程中会让企业接触到行业顶尖的先进企业、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看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转变意识,做出创新和转变。”楼仲平告诉记者,当前,全球性“禁塑”让吸管产业处在前所未有的剧烈转型中,原有的产业边界在快速重塑下迎来持续挑战。接下来,双童将持续了解国际标准发展方向、参与ISO等国际标准化机构活动及开展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提升我国在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领域的地位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迎来水稻 ...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