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议报告 谈质量 话发展

2022-10-19 11:33:39 中国质量报

阮玲斐代表——

制造要强 质量是生命线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到的几个‘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以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有近30年工龄的生产一线工人代表,我深深懂得制造要强,质量是生命线,也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说,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品质环节的层层把关,不光是产品投放市场前的“卡点”,更能帮助企业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技术研究、技术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阮玲斐说,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表示,缝纫机械行业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必须培育、引导更多基层青年人才走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在鼓励年轻人创新的同时,也需要营造自由探索、包容的氛围,为创新留出更多生长空间。

“在企业内部,我成立了‘阮玲斐创新工作室’,和一群有经验的伙伴一起做技能人才培训。聚焦某一机型,我们会探讨工艺创新、工艺规范……和行业一起,我们一直在准备、一直在进步,等待迎风而上的那一刻。”阮玲斐说。

戚红代表——

培养高技能人才 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表述,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戚红格外关心的内容。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戚红表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与党同心、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戚红介绍,近几年,技术工人得到的尊重和认可明显增多,职业发展通道和待遇水平也在持续提升,这些都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她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同时,作为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她也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技术工人提高技术技能素质,在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的新征程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

高娅琴代表——

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地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管中心质量工程师高娅琴看来,浙江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目标迈进,关键要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力量,夯实发展底座。同时,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作为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一线的代表,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将与团队齐心协力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高娅琴说。

(本报实习记者王雅雯整理)

《中国质量报》【二十大时光·代表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深入实施“ ...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