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方法助推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

2022-10-12 11:16:56 中国质量报

健全机制出实招 真抓实干显成效

河北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方法助推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

□ 王成行 焦 强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扶持和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连续出台深化检验检测监管改革措施,营造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506家,覆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建工建材、机械电子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全省检验检测行业重点培树典型标杆名单,13家入选机构中就有8家石家庄的机构。

创新方法手段,提高监管效果。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运用各种监管方式,着力提升监管效能。该局建立健全检验检测机构数据库和执法监管人员、技术专家名录库,制定检查作业指导书,实现监管标准化;建立全链条监管体系,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查、通报、约谈、对标、质量提升全链条监管模式,通过分行业分领域召开质量提升推进会、树立典型标杆、开展对标活动、组织专业培训考核等方式,强化检查实效,达到规范提升的目的;建立纵向联动机制,理顺市、县两级监管事权,明晰属地监管责任,构建起事权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监管高效的监管体系。同时,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诚信经营倡议活动,400余家机构签订从业承诺。

打造协同机制,深化综合治理。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突出结果导向,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了多部门联合监管、多种手段相互融合、各种机制方法不断创新的系统监管和协同监管新格局。在监管实践中,该局加强与生态环境、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相互间及时通报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情况,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如在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方面,石家庄建立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交管定期联合检查机制,3部门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实施协同监管,提升了监管的威慑力和影响力以及综合治理水平。

强化能力建设,规范技术管理。该局以考促训、以训促管,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的法律意识和技术能力;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结果满意率达92.6%;鼓励各检验检测机构参加国内、国际高水平能力验证,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实验室,全方位检验自身分析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该局组织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智德检验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由英国弗帕斯检测技术研究所、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等能力验证提供商组织的能力验证和盲样考核,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多次参加意大利(InterCinD)组织的二噁英国际间实验室比对,结果均为满意。

树立新服务理念,实现融合发展。对于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石家庄市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技术优势,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检验检测机构面向产业发展前沿,实现与石家庄市“五大产业”的同频共振、协同发展。该局给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国家通信导航与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200万元创新发展奖励,支持其拓展检测能力,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专业技术保障;为冠卓检测、中旭检测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帮扶,助力其扩大检测项目,增加非标方法资质认定范围,使检验能力与国际对接。冠卓检测为君乐宝乳业集团新品悦鲜活牛奶研发和上市过程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使得君乐宝悦鲜活牛奶上市仅两年时间,便获得全国便利渠道瓶鲜第一的好成绩,为企业创造产值上亿元。该局支持机构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协调生态环境、工信、发展改革、科技等部门,帮助中旭检测建成河北省首家二噁英检测实验室,助力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局。

为体现新科技元素,激发创新活力,该局不断完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融入科技发展平台,为其在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认定、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与帮助。目前该市已有52家检验检测机构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家本土机构谋划上市。同时,推动检验检测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融合发展。中宏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发运用机器人检测,研发并投产混凝土检测机器人,实现了混凝土试验的智能化与自动化。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参与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的设计研发,加强对检测方法、技术规范、仪器设备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河北华清环境公司成立专门的科研团队,先后取得7项发明专利和5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冠卓检测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已取得国家专利授权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河北道桥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发明专利10余项,自主研发管理软件1套,编制多项地方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 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将参加江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