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武汉筹建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

2022-10-12 11:17: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雷 慧 记者 张 华)日前,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获批在湖北省武汉市筹建。该中心落地湖北,将进一步强化湖北光电子产业系统优势,助力湖北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

据了解,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的筹建主体,是信息通信检测领域知名机构武汉网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信科集团全资子公司,前身为邮电部光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该公司扎根信息通信检测领域30余年,已形成完备的检测体系,具备系统的信息通信网络检测能力,2015年1月获批国家宽带网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9年8月,该公司正式提出申请筹建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先后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及湖北省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于2021年9月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筹建论证。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是全国最大的光器件和激光研发基地、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光器件产品作为构成光通信系统的核心,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量子通信、海洋通信等核心网络中大量使用。对光器件产品的高水平检测与质量监督,是牵引我国光器件产业持续突破瓶颈、创新优化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塑造全球品牌,助力光器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据了解,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获批后,将聚焦5个一流和4个中心建设目标,高规格高标准推进这一国家级平台建设。即坚持技术装备一流、环境设施一流、人才团队一流、科研水平一流、支撑服务一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成为国家高端光电子器件产业支撑和服务中心;积极参与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跟踪通信行业相关产品的质量状况,成为光器件产品的分析检测和评价鉴定中心、产品质量及检测技术的信息咨询中心;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试验验证工作,成为检测技术和检测标准研究及制定的技术支撑中心。

国家通信光器件产品质检中心建成后,将着力服务于国家“数字中国”战略、“东数西算”工程和湖北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着力嵌入湖北光电子产业土壤和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生态,成为综合性的国际一流实验室,不断发挥公共技术服务和质量技术高地作用,为网络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 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将参加江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