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三管齐下助力缙云甜茶实现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

2022-10-12 11:20:18 中国质量报

甜茶之乡甜茶好 标准种出好甜茶

重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三管齐下助力缙云甜茶实现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

□ 蒲俊博 鞠 阳 本报记者 谢 旺

郭沫若赞叹“缙云存古寺,曾与共甘茶”;黄炎培赞美“甜茶花白致,板栗叶青斑”。他们诗中提及的甘茶、甜茶,就是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出产的木姜叶柯,俗称甜茶。甜茶野生野长,诗歌传奇无数,如今在重庆已走上产业化道路。

木姜叶柯富含氨基酸、维生素、黄酮类和酚类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长期以来,缙云甜茶种植分散、技术相对落后、市场不够规范,发展缓慢。2017年,木姜叶柯被原国家卫计委列为新资源食品原料,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中国木姜叶柯十大优良品种,重庆独占4种,作为本地物种,优势更为明显。面对如此珍贵资源,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三管齐下,助推缙云甜茶实现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

党建引领,打通发展阻力点。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等部门对接,解决企业在办厂初期资金不足、进展缓慢的具体难题,促进产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高效利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禾带队走访调研缙云甜茶生产企业,从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厂房布局设计、工艺流程优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并选派该局标准化科科长担任文星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有力搭建政企信息桥梁。

标准先行,夯实产业发展基石。北碚区市场监管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善用标准化思维,从基础标准、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服务、食品安全五大板块搭建标准体系框架,收集和建立相关标准,让甜茶从种植到销售全流程有标可依,并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全面实施标准化种植和加工生产。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制定重庆市首个甜茶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明确缙云甜茶产品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及生产加工过程控制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局以北碚缙云甜茶专业技术协会为桥梁,整合多方资源,采取多种措施,打造北碚“缙云甜茶”地理标志商标。目前,该地理标志商标已获奖励80万元。

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拓展甜茶开发利用空间。该局推动企业与西南大学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优化改良产品品质,培优培育新品缙云甜茶种苗,插育两公顷新品幼苗;邀请西南大学食品学院专家团队对缙云甜茶制茶工艺进行全面优化改良,鼓励企业扩充产品品类,推介缙云甜茶企业前往成熟茶类生产企业开展学习交流,促进缙云甜茶生产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研制新款茶饮料、速溶茶等新品种。同时,该局持续助推企业与北碚文旅公司开展合作创品牌,推出“一书一茶”文旅产品;与重庆市自然博物馆联合打造集采茶、品茗、游览、打卡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唤醒历史文脉,讲好甜茶故事。

目前,缙云甜茶种植规模已达38公顷,已投产8.67公顷,规划3年内种植66.67公顷。今年初采,单产干茶约50公斤,预期年产值2000万元,带动992户当地村民创收增收。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甜茶之乡,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全力助推当地甜茶在产业化道路上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傅洼村采煤沉陷修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