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淮南市加强食品抽检监测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2022-10-11 13:58:39 中国质量报

充分发挥“哨兵”作用 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安徽淮南市加强食品抽检监测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 朱 丹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严”字当头,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广泛开展风险预警交流,注重发挥监管合力,加强食品抽检监测与日常监管工作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食品企业的核查处置力度,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闭环管理。

拓展广度,确保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落实到位。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该局开展以食用植物油、豆制品(包括小作坊)、方便食品(主要为淮南牛肉汤)、淀粉制品(主要为粉丝)、食用农产品(畜、禽、蔬菜、水果)等食品品种为主的风险信息监测,并同时进行风险监测数据收集、研判、会商、预警、交流等工作。截至9月30日,该局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9654组,为年度任务的90.08%,完成检验9021批次,为年度任务的84.17%。

挖掘精度,力争抽检数据质量精准到位。今年上半年,淮南市共检验完毕6182批次,淮南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科共抽查了2184批次,抽查率为35.33%。发现问题154批次,数据问题率7.05%。共申请退修73批次,其余问题项承检机构按要求开展培训,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针对发现的问题项,该局与各承检机构通过约谈、通报、交流协调会、互查等多种手段,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全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据准确性。

加大力度,注重抽检结果运用处置到位。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方面共检验出144批次产品不合格的问题,该局组成“流动诊所”,上门“问诊”6次,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提升产品质量,共发现存在问题15项,导致产品不合格的原因12项,开出整改措施13项。通过上门“问诊”,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生产过程和生产环节消毒不严格、原材料未严格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该局专家组与企业生产、质检主要负责人开展“会诊”,建议采取对员工加强培训、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加强原料检验等措施。通过“流动诊所”帮助企业将问题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让风险防控跑在监管前面,防止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提升知晓度,加强“你点我检”与信息公示宣传到位。今年以来,该局积极通过各类新媒体广泛征集“你点我检”食品品种,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品种,安排一定数量的抽检批次,纳入食品抽检计划,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此外,该局还结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技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活动,让消费者近距离现场观摩和感受食品抽检工作,并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截至9月底,该局共公布抽检信息公示及消费提示111期,共计7647批次。“你点我检”任务共完成抽样366批次,为年度任务的183%;检验249批次,为年度任务的124.5%,其中不合格3批次。该局及时、客观、准确、审慎稳妥地公布食品抽检结果及核查处置信息,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和不合格项目解读,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以食品抽检“小切口”,推动食品安全“大共治”。该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充分发挥抽检监测结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哨兵”作用,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 河北省各地确保秋粮收获

  •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黔陶乡谷洒农业综 ...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