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公布2022年第三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2022-10-11 13:14:07 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公布2022年第三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占一半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围绕食品非法添加、医美行业虚假宣传、油品违法、养老欺诈等民生领域问题,集中力量“铁拳”出击,依法查办了一批违法案件,有力维护首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三批共6个典型案例,涉及虚假商业宣传、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和违法广告等方面。

6个典型案例中,食品药品安全的典型案例占一半。

顺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八瑞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超保质期食品案。该案中,当事人与某食品公司签订供采协议,于2022年4月1日、2日分别收购两车次超过保质期的粽子,用于给养殖场提供饲料。但当事人组织人力将粽子上标注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原彩色包装袋拆掉,用塑封机将粽子重新塑封,并喷印上“精制豆沙粽100克”等字样。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顺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北京八瑞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超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罚款11.29万元的行政处罚。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四季优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通桥店销售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食用农产品案。该案中,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委托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对当事人经营的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抽取的“鲜活(全母)梭子蟹2.5两~3.5两(125~135克)/只”和“鲜皮皮虾15只~20只/500克”样品经检验,镉项目检测结果为梭子蟹0.73毫克/千克(限量≤0.5毫克/千克)、皮皮虾2.4毫克/千克(限量≤0.5毫克/千克),不符合强制性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及《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北京四季优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通桥店销售重金属等污染物质含量超标的食用农产品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67.06元的行政处罚。

延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中医院销售未经注册药品案。该案中,涉案药品未被列入国家药监局药品目录中,其产品以及外包装标签内容均未经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审批,其所标明的适应症和功能主治,均属于超出规定范围。经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涉案药品含有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等西药成分。经与司法部门沟通,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依据《药品管理法》《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延庆区市场监管局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还包括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瑞活国际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虚假商业宣传案、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天宇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质量不合格燃油添加剂案、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银龄神州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中国质量报》【“铁拳”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 河北省各地确保秋粮收获

  •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黔陶乡谷洒农业综 ...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