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以质量变革创新持续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2-10-11 13:03:30 中国质量报

质量强省 品牌兴晋

山西以质量变革创新持续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动车组轮轴、综合掘进装备等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端碳纤维、笔尖钢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太钢“手撕钢”、晋华炉等一批山西省知名品牌和产品荣获国际国内大奖;主导或参与制定22项国际标准、327项国家标准……

十年来,山西省树牢“质量第一”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强化细化质量强省建设,在推动质量变革创新方面谋新篇、开新局、下力气、出实招,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激发质量创新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年来,山西省坚持“质量强省、品牌兴晋、标准引领”,紧抓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在一系列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用好用足质量激励机制,质量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来,山西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质量工作考核,增强质量有效供给,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年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刻把握质量发展关键内涵,把“建机制、补短板、抓提升、强监管”作为质量工作的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高位谋篇布局。

从2013年至2021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建立健全“大质量”工作体制机制,细化构建省委省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发展新框架。截至2022年8月,山西省有关部门累计出台质量相关规章、规划171项,形成了以产品、工程、服务为核心,涵盖各领域、各行业的质量发展政策法规与规划体系。

山西省创新推行对标达标专项行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帮扶、品牌建设等质量提升专项活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持续多年稳步深化“质量月”活动,积极营造“质量变革”社会氛围。

截至2022年8月,质量强市(县)活动覆盖山西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提前完成。太原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晋中市品牌创新成果培育、质量攻关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大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阳泉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有序突破,太原、运城、晋城等多个地市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引导作用。

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有助于发现问题产品,提升效率。从2015年起,山西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2%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级磁轭钢、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带等新材料、轨道交通等重大装备质量、可靠性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积极选树质量标杆、引领高质量发展。2017年、2021年组织两届山西省质量奖评审,先后有27个组织和3名个人获奖,推动太钢等4家企业(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消费,以“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为龙头,广泛开展优质品牌创建行动,力争在2025年,形成200个左右“山西精品”获证产品,加快建设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优化营商环境,高规格建设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共服务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2021年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8.65。

积极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山西省45个服务站形成覆盖主要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在打通服务行业企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的“最后一米”方面形成了鲜活的“山西实践”。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黔陶乡谷洒农业综 ...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