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5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已超百个

2022-09-20 16:31:50 中国质量报

深圳5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已超百个

品牌云集推动城市消费能级持续提升

□ 傅江平 许创业

深圳市实体零售商业发展迅猛,购物中心呈现暴发式增长,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据深圳市商务局透露,目前,深圳市有100多个5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8个年营收超30亿元购物中心,涌现出了万象城、壹方城、万象天地等一批高端购物中心。截至今年6月30日,深圳存量购物中心总体量达到1350万平方米,与2011年初的逾211万平方米相比,增加625%。

据了解,今年深圳拟开购物中心27家,将新增201.4万平方米供应;下半年预计有23个购物中心入市。购物中心带来的商圈聚集效应显著。南山万象天地商业区、蛇口海上世界商业区、宝中商圈、龙华商圈等多个新兴商圈相继崛起,与东门商圈、华强北商圈、福田CBD商圈、后海商业区等重点商圈共同构建起深圳多区域多层级商圈体系。2021年,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498.12亿元,城市消费能级不断提升。

随着购物中心的强势“出圈”,深圳实体零售被越来越多企业赋予了新的期待。其中,时尚品牌通过上游与下游、生产与消费、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的融合互动,塑造“时尚+”新业态,由此衍生出的沉浸式体验店、主题概念店、旗舰店等众多门店,成为购物中心招商开店的新宠。深圳市世方商业运营管理机构董事总经理李仁斌表示,放眼未来,时尚零售品牌是购物中心非常重要的内容,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在深圳,购物中心“招商为王”的思路正逐渐发生变化。消费者的知识结构、消费需求、品牌认知等,加速了购物中心转变为运营的角色,运营效益逐渐取代位置招商。深圳市满京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海波表示,商场正逐渐由收租方渗入到品牌、货源、空间和消费者感知等环节的管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购物中心的强势发展,是深圳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必然结果。目前,深圳正系统性、全方位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十大消费行动,活跃提升商圈经济,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定制消费、时尚消费、体验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谋划了具体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投资与合作交流高地。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明确提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活跃提升商圈经济,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大宗消费提档升级,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

当前,深圳聚焦重点消费领域,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提升。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圳市加强了商业网点和商圈统筹规划布局,推进东门步行街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持续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加快集聚全球顶级消费资源;实施“品牌瞪羚计划”,支持商业企业应用新技术,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聚焦重点企业,实施深商卓越计划,培育引进电商平台,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办好“深圳购物季”等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接触性消费恢复,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

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了深圳购物中心稳步增长和新兴商圈迅速崛起。2020年,深圳市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出台《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2021年7月,深圳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建设游客必到的世界级商圈,打造全球高端品牌中国首发地等举措;今年2月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快福田中心商业区、后海超级商业区和罗湖核心商圈建设。

据悉,深圳市将继续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打造一批顶级商圈,为全球提供优质的商品、一流的消费环境和消费模式。同时,吸引国内外一流品牌入驻,将深圳打造成为国际品牌的重要聚集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江北区组织力量对全区231家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城镇分局执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邀市场经营者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