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餐饮外卖点题整治专项行动

2022-09-19 15:37:00 中国质量报

让外卖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餐饮外卖点题整治专项行动

□ 魏晓燕 江 岱

今年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点题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点题整治”),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摸清平台底数,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数据共享、多维共治”的思路,督促饿了么、美团等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按时报送平台内福建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清单、销量靠前主体名单(即网红店名单)。该局及时将这些数据下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对网红店等重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集中整治夯实基础。同时,该局组织开展线上定向监测,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线上经营情况进行监测。

“餐饮服务提供者在一个平台因违法违规下线,在其他平台均不得上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采取“线上断网、线下断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净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环境。

为了强化第三方平台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指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指导,督促平台逐条逐项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定期检查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平台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同时,该局多次组织饿了么、美团等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座谈,进一步明确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整治工作要求,指导平台通过课件、视频教学等方式,强化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并督促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抽查和监测。

此外,该局还启动“每月一周查网红”执法行动,组织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每月第三周统一对平台和“网红店”进行突击检查。同时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行业协会代表、媒体人及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合力提升群众对“点题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开展“点题整治”以来,福建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随机突击检查人气旺的餐厅,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每月一周查网红”线下执法行动覆盖集美区159家网红餐饮店,被查网红餐饮店月订单数均在2000单以上,行动首日检查辖区网红店10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6处,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检查和抽检,加强网络平台及餐饮经营者问题线索摸排整改,严厉打击无证、套证、假证、超范围经营和无实体店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各地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83514户次,督促平台下线违法违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228户,发现问题线索6039条,办结问题线索5463条,处理投诉举报1414件,立案1597起,罚没款135万余元。“点题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两次被福建省纪委监委肯定为进展较好的项目。

接下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强化对平台的指导,并召开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统一发布典型案例,做到引导行业自律,促进社会共治,形成合力推进“点题整治”工作,让“点题整治”真正贴近百姓、走进群众。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