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需要更多关注和投入

2022-09-08 14:35:5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加快恢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也产销两旺。据媒体报道,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相关汽车零部件已成为新的增长热点,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到明年,有的企业开始进行现有厂房扩产建设,提前布局以满足未来的需求。

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销售收入规模由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9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7.35%,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达5.2万亿元。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快速发展,汽车软硬件也会不断升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迎来爆发增长期。

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景虽然一片光明,但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不小,但大多数企业的市场规模较小,市场力量分散,行业整体优势难以展开,这就导致产品研发投入不足,技术手段落后,同时伴生低端产能过剩、资产闲置等问题。整体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还很脆弱。

美国知名媒体《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显示,日、美、德这3个传统汽车强国上榜企业数分别为22家、21家、18家,遥遥领先。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上榜企业却只有10家,且其排名均较靠后。10家企业主营业务多为内外饰、轮毂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的领域。从收入看,排名最高的延锋(第16位)2021年实现收入137.51亿美元。而榜单头名德国博世2021年的收入则达到了491.44亿美元。

这份榜单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之所以孱弱,除了该行业起步较晚,本土企业尚没有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在打造品牌方面努力不够等原因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对零部件产业关注不足、重视不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指出,从汽车产业发展历程看,每一次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都是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密切配合的结果。整车企业在技术集成上功不可没,但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却大多出自零部件企业。而从我国的情况看,整个汽车行业对零部件产业的关注度和投入度都明显不足。近两年,我国汽车产业饱受核心零部件空心化的困扰,这个现象在疫情期间暴露得更加明显。

一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更关注整车制造而经常忽略汽车零部件,这导致整车产业和零部件产业之间的配套关系非常不协调。在汽车发达国家,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雄厚,虽有较强独立性,但与整车企业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而在我国,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关系很不稳定,双方常常处于博弈状态,缺乏战略合作意识,零部件企业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而且,本土零部件企业没有和整车同步开发的条件与机会。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在国外完成开发后,转移到中国来生产,而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的整车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产品研发实力比较薄弱,对零部件研发能力的锻炼和技术的提升还不明显。另外,整车企业在开发或换型过程中,不重视零部件企业的参与,这也导致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不能满足整车配套。

虽然零部件依赖于整车才能发展,但是在能源﹑环境和安全法规对汽车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许多技术创新都需要由零部件来完成,如果没有稳定的关系,零部件企业就不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反过来又制约了整车的发展。

基于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情况,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必须打破以往的发展思路,建立起开放的行业机制,并且发挥对资源的合理配置作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方面应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角度提高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关注度和扶持力度,推动国内零部件企业在应用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身技术创新的能力,使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开发真正成为整车开发的一部分,实现与整车厂一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通过建立扶持政策体系 ...

  • 黑龙江省富锦市水稻科技示范园巨型稻 ...

  • 市场监管总局结对帮扶黑龙江省抚远市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月饼经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近期集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