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应城市市场监管局树立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思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2-08-22 11:18:24 中国质量报

“靶向”服务践初心

湖北应城市市场监管局树立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思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 程国辉 赵江平

湖北省应城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思维”,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为主抓手,实施源头治理、动态监管,保障该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近3年来无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1人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警钟长鸣筑防线

应城市市场监管局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传达各级安全生产指示精神,筑牢“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思想。

该局分行业、分时段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召开座谈会;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该局通过现场咨询、摆放展板、悬挂条幅、发放资料、广场电影放映等多种宣传方式,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家家参与的社会氛围。

应城市市场监管局经常性利用全市特种设备微信群、QQ群发布各类事故案例、政策法规,多途径开展警示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压实责任强领导

近年来,应城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包片负责工作制。要求负责人每月下沉分管一线至少两次,带队深入厂矿企业逐一排查;强化局所两级联动和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让各类异常和突发情况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应急处置小分队先后4次处置电梯困人事件,有时是凌晨接警处置。

应城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基层特种设备监管力量薄弱的实际,开展清单式、案例式教学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人员监管执法专业技能;建立配套经费保障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倒逼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地。

突出重点勤监察

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应城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启动全市燃气行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目前,应城市16家液化石油气站已建立气瓶充装信息化可追溯体系,对气瓶进行二维码管理,充装、检验、流通、使用、监管等环节实现全程记录。

专项整治期间,该局督促应城3家出租车公司及2家驾校对260只车用气瓶做好注册登记;督促应城中燃公司对154千米压力管道进行检验;对应城市劲风气化有限责任公司擅自充装、气瓶超期未检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举一反三查隐患

应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高温、雨季、雷电、大风、低温雨雪等特殊天气时段,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百日会战”大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自查整改,防止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该局以应急预案为抓手,督促企业制定和完善特种设备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和压力测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去年9月15日,应城市在华能应城热电公司组织开展液氨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受到省、市两级认可。

以化工企业老旧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三无一超”为切入点,该局开展全市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通过引入在线检测等先进技术,着力提升压力管道定检和监检率。

目前,湖北双环公司在用的39千米和应城新都公司25千米压力管道均已办理使用登记证,其他企业共有3.3千米压力管道办理使用证,系统性解决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以特种设备基础数据为基础,该局大力开展基础数据专项清理,现已完成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监察系统平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数据清理236家,设备核查认领率超90%。

秉承服务严执法

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近年来,应城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特种设备监管服务作为打造营商环境的“标尺”,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推动内部流程扁平化,打通日常监察与窗口许可审批办事环节,坚持有为和有效相结合,提升服务质效。

湖北月新橡胶有限公司480米管道因施工方原因,一直不能通蒸汽,生产受阻。了解情况后,该局4次协调邀请有关专家到该公司现场办公,两周后,该公司顺利开工。随后,该公司负责人将印有“精准服务企业担当作为,情系招商项目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应城市市场监管局,以示感谢。

英科卡乐油墨公司在用的4台防爆式叉车,因在湖北省内联系不到检验机构而未检。应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方协调后,联系上河南三门峡特检院帮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验。

应城市市场监管局推行“轻微不罚”,坚持惩防结合、预防为主、整改在前、约谈在先的执法理念,着力营造有温度的法治营商环境。湖北双环公司、应城新都公司有百余台压力容器超过设计使用年限。该局在督导巡查中,并没有“一罚了之”,而是积极协调特检机构进行风险监测评估及变更登记,保障了企业的安全运行。

据统计,近3年来,应城市市场监管局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326份,督促整改问题隐患514处;办理的38件涉及特种设备领域案件,每件都合理把握自由裁量权,做到过罚相当、处罚恰当,以理服人。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 哈电集团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工作 稳步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 ...

  • 刹车失灵、蜂鸣声、车机黑屏,奇瑞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