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两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2022-08-17 14:24:13 中国质量报

强化地理标志保护 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两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本报讯 (马 霞 何正君)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上林县人民政府提出,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以及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自然资源局、上林绿毛八角专业合作社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据了解,上林县盛产优质大米,上林大米以色泽光洁清亮、滋味清香、蒸煮品质柔软可口、营养丰富等特点畅销全国各地。2012年,原质检总局批准对上林大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上林大米成功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上林大米已占南宁市粮食市场2/3的份额。

近年来,虽然上林大米已有GB/T 1354《大米》、NY/T 847《水稻产地环境技术条件》、DB45/T 984—2014《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质量和储运相关标准,但这些标准已不能完全反映上林大米内在的品质优劣。而且上林大米经过长期的生产发展,在产地环境要求、栽培管理等方面均已发生变化,现存标准远不能满足当前上林大米生产、经营和监管需求。通过调研及对原标准的实施评估,标准修订组决定结合现今上林大米的实际,对DB45/T 984—2014《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进行修订。

上林县素有“八角之乡”的美誉,上林八角产自上林县境内的大明山海拔300米—1千米的区域,以果大饱满、色红味浓、含油率高,备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是上林县传统的出口产品之一,主要销往欧美地区、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2014年,原质检总局批准对上林八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上林八角成功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上林县八角种植面积9800公顷,年均产八角鲜果7000吨,茴油12吨。

为进一步加快上林八角产业发展,推进上林八角产业的标准化管理,标准修订组通过对上林八角产品调研及对现行广西地方标准DB45/T 1350—2016《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实施评估发现,在6年的生产发展中,相关国家标准已进行了修订,DB45/T 1350—2016存在与现行国家标准不一致或相悖的情况:GB/T 7652—2016《八角》代替GB/T 7652—2006《八角》,取消了卫生指标及其试验方法,而DB45/T 1350—2016仍在引用GB/T 7652—2006的卫生指标试验方法。标准修订组决定结合现今上林八角的实际,对DB45/T 1350—2016进行修订。

专家组听取了起草单位的介绍,对标准逐条逐款进行审定,认为《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两项标准,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上林大米、上林八角的质量要求,对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区域品牌、推动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雪糕冰激凌冰与火的背后

  •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面对高温天气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运用葡萄种植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