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大烤”之中交出优秀答卷——浙江杭州市特检院检验员战高温圆满完成重点工程验收纪实

2022-08-15 11:15:06 中国质量报

“大烤”之中交出优秀答卷

——浙江杭州市特检院检验员战高温圆满完成重点工程验收纪实

□ 丁航军 本报记者 曹吉根

“爸爸,你是不是翘班去唱歌了,怎么嗓子都哑了?”在杭州西站电梯检验现场忙碌一天回到家后,许东明被儿子打趣了一番。

许东明是浙江省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杭州市特检院)的电梯检验员,当天,他顶着超过40℃的高温在杭州火车西站对站场电梯开展验收检验。在检验大厅主扶梯时,由于该扶梯提升高度大,使用区段长度大,现场环境嘈杂,安装人员根本听不清许东明下达的检验指令。为了避免安装人员错误理解而出现纰漏,许东明往往要大声嘶吼反复确认,不一会儿嗓子就哑了。

杭州西站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交通保障工程,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地上5层,地下两层,通过180台自动扶梯串联。因为该工程工期进度快,180台电梯的验收工作不但要求高,时间也非常紧。为了保障西站按期投入使用,杭州市特检院紧急抽调两个检验所16位资深检验师组成杭州西站检验项目组,在自动扶梯安装阶段就提前介入,进行现场跟踪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建设单位和安装单位进行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整改,保证了180台自动扶梯能一次性通过验收,满足了西站站房整体验收的时间节点要求。

验收冲刺的7月,也是杭州最热的季节,尤其是今年,杭州又遭遇历史最长的持续高温。西站站房内部简直就是一个大烤箱,让杭州市特检院的检验员们深深体验了一把“火热的激情”。检验现场很多地方如扶梯机房、转向站等,由于作业空间狭小,检验人员进出都需要爬上爬下,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浑身透湿,被汗水迷糊了双眼。

检验员敖海平说,今夏气温创下新高,站房内空气不流通,感觉异常闷热。自动扶梯检验时需要上上下下跑好几遍,他检的自动扶梯的提升高度,低的有8米多,高的有24米多,检完第一台后衣服基本湿透了,但他不敢马虎大意,严格按照作业要求完成每一台自动扶梯的检验,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检验员郭沁说,到西站开展检验,一天中最热的是下午一时,其中有几台扶梯位于室外。骄阳下自己的衣服一下子就湿透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浪袭来,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落下。虽然高温使郭沁差点中暑,但他仍严格按要求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检验,有些需要拆卸梯级的项目也绝不含糊。由于站台封锁,郭沁需要爬过整个项目最高的24米扶梯到达进站口的扶梯,爬到顶时已经有些气喘,腿也有些软,但他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

检验员章利平说,杭州气温超过40℃,地面温度更高,火一样烤着人。自动扶梯上下机房空间狭小,检验时自己面部、颈部,甚至胳膊上都挂满了汗珠,一抬头,豆大的汗珠滴落下来,眼睛火辣辣地疼。施工现场用电负荷大,电箱时常跳闸,测试各项试验时而中断,反反复复,一直到晚上他们才完成检验任务。

杭州市特检院院长汪宏在最后一批电梯检验时,顶着41℃高温到现场和检验员们一起为即将交付的电梯把关。汪宏说,全院上下充分发扬特检的“四特精神”,在“大烤”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为杭州西站按期投产作出贡献。

据汪宏介绍,杭州西站项目有着设备数量多、工期紧、现场环境复杂、交叉作业等特点,因此该院在电梯安装初期便要求检验项目组主动与建设单位和电梯安装单位对接,了解工程进度、施工难点和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分段检验方案,先对自动扶梯设备本体进行验收,后对设备进行各项安全试验、重载试验,虽然大大增加了检验工作量,但确保了检验进度以及设备安全。同时,该院还利用“数字特监”平台优势,在现场验收完成后加班加点,高效优质出具合格监督检验报告。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连江县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山东省荣成市依托沿海绿色能源推动当 ...

  •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最新新闻